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定向降准露面 股起债落为哪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0 09: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股市所处内外环境较为友好,债券市场则偏利空;就近期来看,资金面走向仍对债市行情有重要影响,收益率上行风险虽不大,但下行空间仍受限。

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9日),央行定向降准新政的效应在资本市场开始显现,不过股债市场的表现截然不同,A股银行板块早盘大幅高开,尾盘大多数板块飘红,债券期现货则震荡走弱,尾盘跌势扩大,10年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创逾一个月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股市所处内外环境较为友好,债券市场则偏利空;就近期来看,资金面走向仍对债市行情有重要影响,收益率上行风险虽不大,但下行空间仍受限。

股债表现截然不同

长假前最后一日,央行用特急文件宣布将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经过长假期间的酝酿和发酵,10月9日,证券市场检验定向降准“成色”的时间到了。

鉴于假期香港市场内银股和内房股率先大涨,9日早间,A股银行板块如期高开,工行、招商、平安、张家港行开盘上涨逾4%,建行、浦发、中行等亦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房地产板块早间也有不俗表现,万科A一度上涨超过5%。汽车、通信板块内相关概念股后来居上,家电、医药等传统消费行业股票表现也可圈可点。尽管午后回吐部分涨幅,但至收盘时,A股绝大多数行业板块录得上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涨0.76%和1.60%,实现10月开门红。

反观债券市场表现则有些出乎意料。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尾盘跌幅扩大,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收跌0.36%,创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5年期国债期货TF1712合约收跌0.23%。

现货市场上,昨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券170018早盘成交在3.615%,随后上行至3.635%,尾盘继续走高到3.65%,较节前上行近4BP,成交利率升至一个月高位。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尾盘成交到4.22%,上行近4BP.

同样面对定向降准的讯息,股债市场的表现竟然截然不同。

所处内外环境有别

毋庸置疑,定向降准是边际利好的政策。若流动性及预期改善,对权益和债券资产均有利好效应。这一点,从以往流动性改善时期股债资产齐涨上已得到多次验证。那这一次,股债市场的表现为何出现了背离?

机构研报指出,当前股市面临的内外环境较好。首先,定向降准提振交易情绪。国金证券表示,“定向降准”的实施有助于A股盈利(ROE)的结构性改善,且释放了流动性偏暖的信号,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几乎为零,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

其次,假期公布的9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创2012年以来新高,并且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经济增长仍有韧性。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基本面,增量讯息于股市都是偏友好的。

再者,长假期间,港股恒生指数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鉴于港股与A股联系愈发紧密,港股大涨于A股市场有一定示范效应。同期,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历史新高,亦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总的来看,长假期间,内外消息面于股市友好,提供了“补涨”的机会,节后资金回流则为“补涨”提供“弹药”。

再看债市,近期内外环境则是偏利空的。一是资金面依旧偏紧,因定向降准新政策要到明年一季度才实施,对短期流动性几无实质影响。跨月后,在回购到期、同业存单滚动发行、例行缴准等影响下,短期资金面仍偏紧,资金价格较高,限制债券收益率下行。二是基本面对债市助力不明显,尤其是9月PMI超预期,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三是长假期限,海外股市表现抢眼、美元震荡走强、美债收益率走高,对中国债券市场均有偏负面影响。第四,市场关注到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在银行、保险等机构配置意愿本就不高或者趋弱的情况下,供给压力的上升值得关注。第五,10月同业存单滚动需求较旺,短端利率有上行压力,当前收益率曲线较平,短端不下将抑制长端空间。第六,若股票、商品表现较好,风险偏好提升,对债市来说同样意味着压力。

综上所述,因所处市场环境有别,同样面对定向降准的消息,股债市场出现不同的反应也就不难理解。

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有力配合,货币政策转向信号不明显,不少机构认为,债券市场依然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但利率向上的空间也有限,前期几次上行基本已探出区间高点,若再次逼近前期高位,可考虑择机博弈反弹行情。总的来看,近期债市若有行情,仍然是交易性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