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地方债发行4.4万亿不及预期 明年尚有1.5万亿待置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债发行量4.4万亿不及预期 明年尚有1.5万亿待置换】按照财政部的规划,2018年年中将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收官之年;按照中金公司的测算,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达到4.1万亿-4.2万亿元,其中,待置换规模约1.5万亿元,与部分其他券商3.5万亿的估算差别较大;同时,随着今年城投债提前置换大幕的开启,明年城投债提前置换有望进一步增加。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4.4万亿不及预期 明年尚有1.5万亿待置换)

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已近收官。

记者根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全国今年各地方政府共发行1132只地方政府债券,总规模为43561亿;与2016年6.05万亿元的总规模相比,明显下降。

按照财政部的规划,2018年年中将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收官之年;按照中金公司的测算,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达到4.1万亿-4.2万亿元,其中,待置换规模约1.5万亿元,与部分其他券商3.5万亿的估算差别较大;同时,随着今年城投债提前置换大幕的开启,明年城投债提前置换有望进一步增加。

地方债发行不及预期

今年2月,有机构预测,2017年地方债总发行规模仍将在6万亿元到7万亿元。

但在金融严监管的“激荡2017”里,债市不断走熊,到期收益率节节升高:10年国债收益率从年初3.1%-3.2%的水平,上升至目前的3.8%-3.9%的区间;10年期AAA评级地方政府债到期收益率从年初的约3.4%-3.5%,上升至12月中旬4.3%-4.4%的水平,升幅约90BP。

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地方政府债发行利率,也抑制了地方债的发行规模。

以今年最早启动发债的河北为例,2月28日发行的5年期品种票面利率为3.3%,而到了11月13日,同样期限的品种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了3.9%的水平。规模上,与市场机构预测的6万亿-7万亿相比,不到4.4万亿的规模也不及预期。

“利率走高对今年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有一定影响。”北京某券商固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这是地方政府发债意愿的问题,难以测算利率上行抑制了多大的地方债发行规模,但考虑到地方债置换将于2018年年中收官,今年被抑制的发行量,将于明年释放。

明年置换债规模约1.5万亿

数据显示,在今年4.3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中,新增部分为15847亿,置换债27714亿。加上2015年-2016年累计8万亿元的置换债规模,目前地方政府债中,置换债的发行规模已达到10.8万亿元。

这与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近期测算的106562亿置换债累计发行规模基本相当。该团队分析称,如果以2014年底非地方政府债券形式举借的政府债务余额14.2万亿来核算,2018年置换债发行计划大致为3.5万亿。

但这一数据与中金公司固收团队的测算,存在较大出入。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的测算结果,则约为1.5万亿元。其从债务余额倒推:2016年末债务余额为15.32万亿,考虑到2015年、2016年发行的地方债分别为3.83万亿和6.05万亿,2017年置换债按2.9万亿估算,加上2015年以前债务存量按1.06万亿,2018年待置换余额为1.48(15.32-1.06-3.83-6.05-2.9)万亿元。此外,该团队还从债务审计的角度进行测算,得出的结果为1.5万亿元。

陈健恒团队还指出,考虑到明年可能有一部分核减或者因为债权人不同意置换,待置换债券规模有可能略小于该余额。

但明年的地方债供给,依旧会停留在较高水平。

该团队将明年地方政府债供给切分为三部分:一是置换债券,估算规模为1.5万亿元;二是每年的新增债券(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专项债券部分增长迅猛,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1000亿、4000亿和8000亿,若按照线性增长推算,按照1.35万亿估算,新增的一般债和专项债规模可达2.3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6700亿元。

该团队同时强调,债务余额与债务限额之间的弹性灵活额度,是目前大部分市场机构所忽略的第三部分。

综合前述三部分债券供给,陈健恒团队预计,2018年地方政府债净增量为4.1万亿-4.2万亿之间,供给压力并不小于今年。

城投债提前置换有望加速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进,城投债提前兑付亦是今年颇受市场关注的主题。今年1月20日,内蒙古“12伊旗城投债”持有人会议通过提前偿付的议案,拉开公募城投债成功提前偿付的大幕。4月,富阳城投关于提前归还“14富阳债02”的议案也获得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

据天风证券固收孙彬彬团队统计,截至今年8月初,已有14家城投类发行人涉及提前兑付,而2016年则仅有6家。

尽管较去年数量增多,但与符合提前置换条件的城投债存量相比,依旧寥寥。

据中债资信此前测算,若以2018年6月末为置换债发行最后窗口期,全国各地共有726个主体的1561只债券符合提前置换的基本条件。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来年城投债提前兑付的事件将大幅增加。

置换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则在置换价格。

“目前城投债置换基本都是企业债,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置换价格。目前普遍的做法是按照中债估值净价(甚至更高一些),或者面值两者孰高的原则进行定价,这类基本都可以顺利通过。也有一些低于净价的置换被否决,所以关键点还是在于置换价格。”孙彬彬团队分析师高志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明年城投债提前兑付的关注重点在于置换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目前这些发布提前偿还的城投债规模应该来说还是不太够,未来发布公告可能会更加密集;另外,今年还没有中票发布提前偿还公告,这一块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