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乍暖抄底热情徘徊 可转债入重仓名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乍暖抄底热情徘徊 可转债频入四季报重仓名单,从四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信用债、利率债仍然是债券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此外,不少机构在可转债上表现出热情。

(原标题:债市乍暖抄底热情徘徊 可转债频入四季报重仓名单)

从四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信用债、利率债仍然是债券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此外,不少机构在可转债上表现出热情。

开年以来一直走弱的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1月22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收涨0.32%,5年期国债期货TF1803收涨0.2%,均创下本月最大涨幅。

不过大涨次日,市场未能延续此前势头,1月23日,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收跌0.01%,5年期国债期货TF1803则收涨0.04%。

在此次小幅回暖的背后,有不少机构均分析指出此次上涨是前期市场超跌的回调,收益率长期仍未改上涨趋势,因此在配置上还需谨慎。

“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后金融监管力度边际改善、经济基本面逐步走弱等重要因素朝着有利于债券的方向转变,债市较有可能在2018年某个时点否极泰来,重拾涨势。”1月23日,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刘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短暂的缓和

事实上,债券市场这轮缓和十分短暂。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1月22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亦同步大幅下行。此前大幅上涨的10年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当日下行4.44BP报5.08%,而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99BP报3.95%。

资金面的宽松被认为是做多情绪释放的重要原因。

1月22日,央行进行了600亿7天期、400亿14天期和1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年初以来,央行多管齐下加强资金投放力度,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央行对流动性整体较为呵护,使得债市情绪短期好转,后期继续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

虽然市场有所缓和,但从机构口径来看,防御仍是当前配置的思路。

“周一受资金面宽松、周末监管未出文件带来的做多情绪影响,收益率有所下行,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前期收益率快速上行后的小修复,并不改变利率继续上行的大趋势,建议机构参与时注意安全边际。”华创证券分析指出。

“目前面临的监管压力大,银行负债端资金来源压力较大。从供给端来看,利率上升也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债计划,供给减弱。目前投资策略还是以高等级短久期债券为主。”1月23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数据显示,全市场债券基金中,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占比为65%,其中东方臻馨债券A最高,为8.28%。

但从2017年全年数据来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债券基金2017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5%,表现差于其他的股票、混合、货币、QDII四大类基金。

其中,债券基金中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净值增长率为11.75%,其次是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和国投瑞银和顺债券,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26%和10.47%。

“债市经过一年多大幅调整,目前各类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部分超过历史的90%分位,接近历史最高收益率水平,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当前如1年期短融这类短久期债券品种值得配置,不但可以获取稳定的高票息收益率,而且可以有效降低金融监管对债市冲击所带来的债券基金净值波动。”刘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涛认为,总体来说,2018年在稳稳地获取债券高票息收益的基础上,耐心等待债熊向债牛切换,以期更高的价差收益。

发力可转债

从四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信用债、利率债仍然是债券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此外,不少机构在可转债上表现出热情。

譬如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其持有的可转债或可交换债品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40.7%,此外还有10.01%的政策性金融债和14.42%的企业债券,且其重仓债券的前4位都是可转债。

从2017年收益来看,有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富国可转债3只可转债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位。

事实上,随着开年以来正股行情的火热,可转债行情也逐步走高。

从近一周净值增长率数据来看,排名靠前的还有多只可转债基金。其中融通可转债债券基金、长信可转债基金、华商可转债债券基金、鹏华可转债债券基金,仅次于东方臻馨债券基金,名列前五位。

“这一轮可转债繁荣的大背景是因为再融资新规出台定增审批更严,而去年四季度的时候转债处于略微低估的水平,有足够的吸引力。”前述固收人士指出。

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四季度加仓可转债的并不在少数。

譬如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2017年四季度持有的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品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90.05%,而在2017年三季度,这个数据是88.45%,环比上升了1.78%。

从品种来看,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2017年四季度依然重点配置了保险行业的可交换债。

而在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基金的持仓中,2017年四季度持有的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品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81.14%,环比2017年三季度72.65%的比例上升了11.69%。

其中,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基金2017年四季度重仓的前五位债券分别是15国资EB、雨虹转债、三一转债、林洋转债和隆基转债,而15国资EB、雨虹转债和三一转债的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了20%。

其基金经理倪枫分析指出,“长期看好转债市场前景,中期市场的估值压力消化基本完成,优质的偏股型和平衡性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不仅是可转债基金的仓位变动,在可转债热潮的推动下,2017年四季度还有华商可转债基金、中欧可转债基金、国泰可转债基金3只可转债基金新成立,其中中欧可转债基金在去年11月成立,剩下两只则是在去年12月成立。

实际上,不少机构对今年一季度的转债行情依然持看好态度,不过在择券上仍需重视。

天风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这一轮转债的赚钱效应比较强,主要是银行和地产板块带来的,而这些板块上涨的本质原因还是因为资金在寻找低估值板块的标的。市场涨到目前的情况,仍然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内板块轮动行情,其一看好板块轮动到周期,其二是看好低估值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