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业内人士: 关注低评级永续债的潜在风险

从市场存量看,永续债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以AAA级为主,以地方国企和央企为主,但不排除部分低资质的发行人利用永续债融资,特别是当其再融资成本高于利率重置后的永续债时,发行人可能会选择不赎回而是利率跳跃。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中低评级永续债的潜在风险,切勿因高票面过分追逐资质偏弱的主体。

(原标题:业内人士:关注低评级永续债潜在风险)

本周,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森工集团”)对永续债“15森工集MTN001”不行使赎回权并进行票面利率重置,“15森工集MTN001”由此成为市场上首个利率跳跃的永续债。

业内人士点评称,发行人基本面持续下滑可能是导致选择“15森工集MTN001”利率跳跃的主因。从市场存量看,永续债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以AAA级为主,以地方国企和央企为主,但不排除部分低资质的发行人利用永续债融资,特别是当其再融资成本高于利率重置后的永续债时,发行人可能会选择不赎回而是利率跳跃。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中低评级永续债的潜在风险,切勿因高票面过分追逐资质偏弱的主体。

票面利率跳跃

1月29日,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森工集团”)公告称,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安排,公司计划在2月4日(即“15森工集MTN001”第3个付息日)不行使赎回权,“15森工集MTN001”票面利率将从2月4日起跳升为当期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3.93%再加上300个基点。“15森工集MTN001”由此成为市场上首个利率跳跃的永续债。

机构分析认为,就“15森工集MTN001”发行人而言,基本面持续下滑可能是导致选择利率跳跃的主因,基本面下滑叠加再融资难度加大,选择利率跳跃对发行人来说可能更加划算。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三季度,吉林森工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6.47亿元、3.79亿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8.16%。

低等级有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我国永续债的发行人资质整体较高,但也存在部分低资质发行人,而低资质永续债利率上浮幅度能否覆盖公司信用风险和市场利率风险将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中低评级永续债的潜在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综合、建筑装饰及交运等发行永续债数量最多。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发债数量和总量最大。绝大部分发行永续债的主体都是上市公司。永续债主体评级以AAA级为主,还有一部分AA+级。

兴业证券同时指出,从市场存量看,永续债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以AAA级为主,以地方国企和央企为主,且相比非永续发行人盈利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较好,但因为负债率偏高,永续债只要满足一定要求能在会计上计入权益,起到降杠杆的作用,即对大部分发行人而言,永续债是降杠杆的工具,正因如此投资者享受了一定的制度红利。

“但不排除部分低资质的发行人利用永续债融资,特别是当其再融资成本高于利率重置后的永续债时,发行人可能会选择不赎回而是利率跳跃。过分追逐低资质的永续债主体有风险,因为本身在条款上对投资人不利。”兴业证券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