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短期将维持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3-10 17:0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3月9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震荡持稳,国债期货市场小幅收涨,整体延续了近期窄幅波动的运行态势。市场人士指出,本周资金面均衡偏松,经济数据总体符合预期,同时市场对监管的担忧情绪有所降温,周内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但进一步看,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有限,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央行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下旬资金面偏紧以及监管政策陆续落地的忧虑犹存,机构多空分歧加大之际,预计债市短期将维持震荡格局。

债市延续小涨

3月9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不过小幅净回笼格局不改资金面均衡偏松态势,昨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上行约2BP至2.5620%,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则持稳于2.7542%。

消息面上,昨日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大致符合预期,不过2月通胀数据超出预期。数据显示,中国2月新增贷款8393亿元人民币;2月末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8.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通胀方面,中国2月CPI同比增长2.9%,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2.5%和前值1.5%;2月PPI同比增长3.7%,创15个月新低,符合预期。

通胀数据公布后,债券期货、现券市场明显走跌,不过随后黑色商品大跌及流动性依然偏松,债市重新收复失地,最终双双小幅收涨。从盘面上看,截至昨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涨0.02%报92.93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03%报96.545元。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19BP报4.8575%,早盘则最高触及4.8950%。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一级市场表现依然较好,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91天、182天两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656%、3.1823%,均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分别为3.31、2.70,整体需求向好。

震荡格局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基本面仍然有较强韧性,通胀预期虽有所升温,但预计对货币政策的制约有限,短期而言,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基本已成一致预期,考虑到后续资金面将边际收紧,而监管不确定性犹存,债市震荡格局料将延续。

2月通胀数据出炉后,中金固收指出,2018年CPI同比中枢小幅回升,PPI有所回落,对应平减指数或小幅下降,不过CPI仍在货币政策合意区间内,CPI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相对有限,更关键在于宏观审慎监管与货币政策之间的平衡。

中金固收认为,从近期监管来看,在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之后,央行在流动性方面小幅转松,以保证信贷、M2和社融合理增长,货币政策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中更多的是起到协调和对冲的作用。在2018年货币政策表态上,在传统的“稳健中性”的基础上,加上了“松紧适度”,债市的流动性边际上增加了一层保护。这也是年初以来债券收益率回落的重要因素。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货币市场利率超过去年的概率不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有多重因素可能将成为流动性收紧的因素,国际方面包括人民币汇率和贸易引起的外汇占款变化,国内方面主要包括CRA到期高峰、后续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流动性回归紧平衡的要求,以及缴税缴准。此外,全球货币政策周期进入关键节点,央行可能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或存款基准利率。因此,无论是流动性这一“量”的指标,还是利率这一“价”的指标,都可能推动长短利率的上行。

“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将处于3.8%-4%的区间,并有望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明明表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进一步指出,对于3月债券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情绪难以预料。目前来看,债市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包括机构改革方案落地、大资管新规落地、美联储加息、经济数据能否确认基本面拐点等;在这些不确定性面前,债券投资者情绪重回低迷、债市短期冲击也无可厚非。

邓海清认为,站在更长期的角度,前述3月不确定性因素并不决定债券市场价值中枢,只会导致债券的短期价格波动。债券的价值取决于基本面和央行货币政策,因此维持3.8%以上的10年国债具有绝对的配置价值,2018年最好、最确定性机会是利率债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