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交易所市场为地方债的发行带来了新风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2 08:0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二季度,债券发行趋于活跃,在刚过去的4月上旬,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已达到1562.40亿元,约占整个一季度发行总额的七成,供给放量的势头较为明显。

(原标题:交易所市场为地方债发行带来新风貌)

进入二季度,债券发行趋于活跃,在刚过去的4月上旬,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已达到1562.40亿元,约占整个一季度发行总额的七成,供给放量的势头较为明显。结合财政预算和存量地方性债务置换进度考虑,今年可能仍将是地方债发行的“大年”。在既定发行额度之下,为保障地方债平稳有序发行,需要多多从需求侧做文章,拓宽发行渠道、丰富投资人群体、提高市场流动性是主要方向,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交易所地方债券市场就显得很有现实意义。

2016年之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发行主要在银行间市场。但从2016年下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发出专门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系统之后,地方政府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发展由此拉开帷幕。

2016年11月11日,上海市财政局通过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顺利招标发行300亿元地方债,此次发行为地方政府首次使用财政部上交所系统发行地方政府债。

2017年2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财库[2017]59号),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研究推进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地方债”,上交所、深交所地方政府债市场开始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2017年,包括福建省、广西省、河北省等在内的共计19个省市在上交所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合计发行233只,发行规模合计8767.65亿元。

2017年8月1日,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2017年第五批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首批通过该系统顺利发行,包含十七至二十共四期债券,发行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金额合计300亿元。2017年11月16日,安徽省政府通过财政部深交所系统发行首单专项债券,发行金额合计140.0905亿元。财政部深交所系统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发行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截至2017年末,在深交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已经超过1,200亿元。

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在交易所市场的发行,是证监会根据国务院规范地方债券管理工作、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有关精神做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地方债在交易所发行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

第一,地方政府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拓宽地方政府发债的渠道,在银行间市场之外新增加一个同时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发行场所,更有助于地方政府债朝着市场化发行的方向转变。

第二,有助于培育更为丰富的投资人群体,相比银行间市场投资主体以银行机构为主的特点,交易所市场中投资机构种类更为多样,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券商、个人等类型投资者更为活跃。丰富多样的投资人群体更有助于地方政府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是具有政府信用的债券品种,信用风险较低,具有很强的偿付保障,天然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且,地方债的综合投资价值也相对较高,地方债利率和储蓄式国债利率水平相当,但流动性更好;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风险程度更低;与政策性金融债相比具有免税优势;与公司债相比,又同时具有信用优势和免税优势。部分地区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已经突破4%,且可以通过交易所市场比照国债和股票交易方式进行买卖,吸引了很多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的投资。

2017年7月7日,上交所开展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券的试点。当年,个人投资者共参与投资数十只上交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投资金额合计超过两千万元,参与人数合计超过两千人次。

第三,有助于盘活存量,提高流动性。交易所市场的标准券质押业务能较好地带动存量地方政府债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地方债“流动性不佳”带来的发行压力。

第四,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有助于改善交易所市场债券结构,提升交易所市场中高评级债券的占比,降低交易所市场整体的信用风险。

第五,有助于发挥交易所市场主体——证券公司的优势。证券公司在日常的业务推广中积累了相当多的个人投资者,通过营业部向个人投资人推介地方政府债水到渠成。同时,销售地方债可以丰富证券公司的产品类别,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增加客户黏性,有助于提高证券公司竞争力。而对于交易所市场而言,借助券商的力量,可以扩大地方债投资主体,丰富投资人结构,提高市场流动性。可谓一举多得,互利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