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美利差收窄 中债无近忧有远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6 03:1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美利差收窄 中债无近忧有远虑)

4月以来,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延续多头行情,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下探3.5%关口,同期美债收益率却快速上行,10年期美债利率逾4年来首次突破3%,走势背离之下,中美利差迅速收窄至60BP以下。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中美债市表现背离,主要因基本面特征不同。虽然中美利差短期内不是市场主要矛盾,但全球债市利率持续上行也将影响国内债市表现,未来可能对国内债市构成制约。

中美利差迅速收窄

4月以来,受益于货币政策回归实质中性及降准等利好,我国债券市场延续强势行情,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下探3.5%,较3月末大幅下行24BP;但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却快速上行,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24日升破3%,为2014年1月以来首次,较3月末水平已大幅上行26BP。

中美国债利率一降一升,两者利差快速收窄,尽管24日中债10年期国债利率又回调至3.59%,但与10年期美债利率的利差也已不到60BP,较3月底的利差水平100BP大幅缩减了40BP。

“美国国债收益率特别是长期限国债收益率有较大幅度的上行,主要是因为就业数据的走强和通胀预期的抬升,包括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高,使得市场担忧未来通胀的上升。”工银国际固收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覃汉补充称,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较少蕴含经济预期改善的推动,更多的蕴含通胀预期的上行。从时点上看,美债利率快速突破的时点始于3月底、4月初,这也与外贸形势变化、地缘危机下油价上升的时点比较吻合。

数据显示,4月9日以来,NYMEX原油价格从62美元/桶开始拉升,19日一度逼近69.55美元的高点,目前仍徘徊在69美元一线;ICE布油则于10日升破70美元/桶后继续爬升,24日触及74.65美元的高点,较2月中旬已大涨逾15%,市场通胀预期也随之升温。

无近忧有远虑

中美利差快速收窄,对于中国债市有何影响?机构认为虽无近忧但有远虑。目前来看,中美利差收窄并非当下国内债市的主要矛盾,短期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上,且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维持中美利差的必要性下降。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表示,对比历史情况,此次中美利差收窄更多受到短期因素扰动,且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较高水平,近期我国资本流动没有太大变化。尽管在再通胀压力下,美国加息和缩表速度依旧,但由于人民币汇率走强、资本流动变化不大,目前中美利差跌破60BP仍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但业内人士也认为,从更长远的时间看,若美债利率持续上行,中美利差继续收窄,未来可能导致国内债市面临跟随调整压力。

“如果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外资行为可能逆转。考虑到本轮行情中外资在利率债方面逆势加仓,且体量较大,这对于中债收益率将带来不小的上行压力。”覃汉表示。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指出,随着国内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使得中外利差收窄降低自身吸引力,叠加人民币未来走弱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内外资对国内债市的带动作用或将有所减弱。该团队称,一旦外资购买力量下降或不买了,3年和5年期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也不大,从而也会制约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那么在利率大幅下行后,若无进一步下行空间的情况下,作为交易盘来说,大概率会获利了结,届时也会导致利率重新面临上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