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债收益率突破3% 上升将冲击美国股市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5-02 08:2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这是2014年1月美国宣布退出QE后的首次,4月27日,由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为黄金反弹创造契机。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上升将冲击美国股市)

4月25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这是2014年1月美国宣布退出QE后的首次,4月27日,由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为黄金反弹创造契机。从达到3.03%高点到上周五接近2.961%,美债收益率短暂触及3%后美国股市大幅走低,随后收复失地。

那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是否将冲击美国股市呢?首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英国脱欧以来从低位上涨,英国脱欧推高国债避风港需求,推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历史低点上涨。历史使人明智,咱们简要回顾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30年走势,大致以2015年为一个低点,2015年以前,从1990年至2015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历史高点4%或更高一直走低,到2015年初达到约1.9%或1.27%更低,从2015年以后,美债收益率再次上涨,从2014年年底以来首次触及3%以上。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接近长期公允价值,紧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利率变化反映在美国市场利率常态化的趋势,也即是说,美联储逐渐利率常态化,利率上升支撑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债券收益率上升让企业融资成本更高,而对利率系数较为敏感的股票市场有地产股、汽车股、家居股等。美国标准普尔股市中的建筑股票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11.55%,汽车股今年迄今累计下跌5.4%。新兴市场和产油国市场在外贸市场积累大量外汇储备,这些外汇需要投资进行保值增值,美国金融市场发展,投资者在美国市场投资把美债作为安全资产,市场流动性较高,变现容易,如果投资者都买美国债券,从而推高美债价格,收益率下降。美债收益率上升,降低股息吸引力,机构投资者抛售美股买入美债。

其次,美国通胀上升,美联储将通过加息抑制通胀过高。迫使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市场表现为债权人与债务人分配重新平衡。经济学知识告诉我们,市值=盈利*估值,若美股估值上升,市值不变,那么美国股票市场的盈利将降低。

再次,美元上涨,美元计价债务更加昂贵。若投资者减持美股冲入美债,也未必一定避风港,美债成本上升,美国债券市场进一步细分。若美国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或危机,拖累实体经济,需要大量资金,那么美元可能贬值,投资者抛弃美债,美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

投资者或需谨慎美债收益率上升过快:第一,市场预期美国市场通胀上升,美联储逐渐收紧货币提高利率。推升美国市场通胀因素有很多,平均工资上升,债券上涨,商品价格上涨等,假若美国市场物价上涨不及预期,美联储突然不加息了,甚或开始减息,那么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将大幅降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带动短期利率上升,美国市场更加需要资金流动性支持,这时候美国股市处于较高,实体经济复苏不快,资金从何而来?第二,债券收益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还款成本上涨。美元上涨,美元计价债务更加昂贵。投资者或企业不能再大幅借贷持有债务了,否则到期债务如何偿还?市场不仅减持估值较高的美国股票,也要减持成本上升的债务。债券收益率上升,资产安全比盈利更重要。第三,美国市场页岩石油钻井数量增长,油价上涨将吸引更多美国页岩油企业入场,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涨,资金进入美国石油企业债券市场,美国债券收益率下行是合理。美国市场通胀上升,支撑美联储再次加息。美债收益率上升,若资金加快撤出美股,美国股市可能下跌或更快。市值=盈利*估值,市值若不变,盈利减少,估值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