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国国债急跌对我国债券市场影响料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4 08: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差变化对我国债市情绪有一定影响,但不是现阶段主导因素,目前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难度加大,但上行风险并不大,调整仍然将是介入的机会。

(原标题:美债急跌对我国债市影响有限)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引起较大关注。就利率而言,市场担忧美债利率上行缩窄中美利差,将抑制我国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差变化对我国债市情绪有一定影响,但不是现阶段主导因素,目前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难度加大,但上行风险并不大,调整仍然将是介入的机会。

中美利差收窄

今年以来,美债市场重启跌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继突破了2017年高点和3%的重要关口,确认上行趋势。

与此同时,我国债市行情一波三折,利率在经历年初快速上行后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月中旬最低降至3.5%,较1月份3.98%的高点回落接近50BP。同期,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最多时回落超过80BP。

中美债市相向而行,致使两国国债利差大幅收窄。仍以10年期关键期限为例,中美国债利差在4月份一度收窄至56BP,为2016年末以来的最低值。作为对比,2017年11月时,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曾高达167BP,今年初时也有约150BP。

中美利差迅速收窄,引起较大关注。市场主要关注美债利率上行对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影响。就利率而言,市场担心美债利率上行缩窄中美利差,将抑制我国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

最近,在中美利差接近54BP的历史中位数水平之后,的确出现了重新走阔的迹象,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在3%附近展开整理,另一方面,我国债市出现了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5%回到3.65%一线,主动拉开了与美债的利差。

非主导因素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美债利率上行对我国债市的短期影响主要集中在情绪层面,目前我国债市的主导因素还是资金环境、政策及流动性预期。

4月下旬以来这一波市场调整,缘于资金面持续紧张。在降准点燃的乐观情绪快速释放之后,资金面的紧张促使市场参与者重新审视对未来货币政策及流动性的判断,乐观预期有所降温。

今后一段时间,货币市场波动仍将对债市行情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处于月初时点,资金面比较宽松,但月中又将面临大额缴税的扰动。另有消息表明,5月份到期MLF并未被全额置换,因此5月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值得关注。倘若央行有意维持资金面紧平衡,市场对政策及流动性的预期可能继续调整。

未来供给压力的上升也可能对债市产生较大影响。5、6月份,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将迎来发行高峰期,而债市利率有所下行后,企业信用债融资也出现升温迹象,未来债市供需关系可能出现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固收总部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机构在此前曾大幅加仓、拉长久期,而近期公布的4月PMI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依旧稳健,在消化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监管政策同样以稳为主的利好后,利率需要经济数据的明显下滑才可能再下台阶。另外,进入5月后利率债供给节奏加快,而商业银行配置力量仍然偏弱,一级招标结果偏弱可能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

分析认为,经过一轮较明显上涨之后,利率下行动力暂时不足,加上中美利差收窄带来的情绪影响,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将受到限制。但利率上行风险不大,如果因资金面波动、供给等因素导致利率明显上行,可能提供入场的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