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违约添新丁 凯迪生态违约 风险暴露增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8 08: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上市公司凯迪生态、中安消相继公告发生债券违约。最近连续出现上市公司违约,显示金融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对企业资金链条的冲击已开始出现,叠加信用债到期压力大,未来信用事件有增多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信用风险再定价的过程仍将继续,中低等级信用利差调整压力有增无减。

(原标题:违约添“新丁” 违约风险暴露增多)

5月7日,上市公司凯迪生态、中安消相继公告发生债券违约。最近连续出现上市公司违约,显示金融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对企业资金链条的冲击已开始出现,叠加信用债到期压力大,未来信用事件有增多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信用风险再定价的过程仍将继续,中低等级信用利差调整压力有增无减。

凯迪生态中票违约

5月7日晚,上市公司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凯迪MTN1)应于2018年5月5日(遇假日顺延至5月7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1凯迪MTN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

11凯迪MTN1是凯迪电力(凯迪生态原名)于2011年5月发行的中票,期限为5+2年,第5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初始发行规模为12亿元。2016年部分持有人实施回售后,剩余本金6.57亿元。

凯迪生态表示,截至5月7日终,公司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本息兑付资金,但仍未能按照约定筹措到足够偿债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凯迪生态于4月27日发布本期债券的兑付公告,交代了兑付办法,但未曾提及债券兑付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自2011年发行以来,鹏元、中诚信等给予凯迪生态及本期中票的信用等级一直保持在AA。因此,凯迪生态突然爆出中票违约,有些让人感到意外。

违约并非完全没有征兆

凯迪生态此番违约,也不是完全没有征兆。

3月31日,凯迪生态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考虑到下属子公司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截至预告公布日尚未取得技改批文、部分在建电厂所在地政府整体规划有所调整和子公司祁东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因祁东县政府规划调整而面临易地搬迁等问题,拟对上述资产进行资产减值,由此将导致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

4月10日,中诚信国际将凯迪生态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中诚信国际指出,2018年凯迪生态有多笔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合计达32.37亿元,面临很大的债券偿付压力。

此后,凯迪生态多次延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并称若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类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则面临退市、暂停和终止交易的风险。中诚信国际就此发布了关注公告,并指出,“11凯迪MTN1”即将到期兑付,公司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信用事件有增多迹象

无独有偶,5月7日,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安消也宣告债券违约。

中安消违约的是该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5中安消),为2+1年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目前余额为9135万元。本次债券由中恒汇志提供担保。

中安消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多项应收账款未能按预期时点实现回笼导致目前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无法按期支付本次债券本金及利息,经多次努力,截至目前亦暂未能与债券持有人就延期事宜达成一致。

中安消披露,本次债券违约可能触发“16中安消”债券交叉违约条款,该期债券规模为11亿元。

2017年10月以来,中安消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已遭联合评级连续下调。在此次违约发生前,“16中安消”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均已降至C,即最低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生违约的凯迪生态和中安消均是新增债券违约主体,也都属于上市公司,之前还有神雾环保、富贵鸟等,今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生债券违约。一般来说,上市企业比一般企业融资渠道更广,最近连续出现上市公司违约,显示金融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对企业资金链条的冲击已开始出现,叠加今年信用债到期压力较大,未来信用事件有增多的迹象。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底、政策底相继出现后,债市调整风险有所下降,但信用风险再定价的过程仍将继续,中低等级债券信用利差扩大的压力有增无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