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奈伦实质性违约两年后 11蒙奈伦8亿元债权本金兑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8 08:1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质性违约两年后“11蒙奈伦”启动兑付)

5月7日为摘牌日及付息兑付日,开始支付2017年5月5日至2018年5月4日期间的利息,并兑付债权本金8亿元

时隔两年,持有“11蒙奈伦”债券的投资者终于等来了兑付的消息。

5月4日下午,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伦集团)发布了《2011年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兑付暨摘牌公告》,宣告中期回售违约的企业债券“11蒙奈伦”兑付工作正式启动。

8亿元债权本金兑付

“11蒙奈伦”结束违约

“心里的大石终于落了地,”北京的投资者张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展示了其资金全额兑付的截图,信息显示,其持有的“11蒙奈伦”成交价格为107.480元/手,成交数量为400手,发生金额为429900元。“好险,四十多万元差点打了水漂,长期的等待没有白费。”

张先生给出的信息与奈伦集团公告信息一致。5月4日下午,奈伦集团发布了《2011年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兑付暨摘牌公告》。兑付公告显示,此次“11蒙奈伦”兑付债券面值为100元,票面年利率为7.48%,与发行时约定票面利率一致。5月7日为摘牌日及付息兑付日,开始支付2017年5月5日至2018年5月4日期间的利息,并兑付债权本金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11蒙奈伦”全称为“2011年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系跨市场交易的无担保企业债券,发行人为奈伦集团,发行日期为2011年5月5日。该债券期限7年,附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16年5月5日为年度付息日,也应是登记回售债券资金的到账日。而在2016年5月4日晚,奈伦集团公告称该期债券无法按时、足额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在“11蒙奈伦”出现兑付困难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多方积极推动和发行人、资产处置相关方、主承销商共同配合下,奈伦集团曾在2017年2月3日与2017年5月9日,分两次支付了2015年-2016年度、2016年-2017年度的两期利息。而在此次发布兑付公告后,“11蒙奈伦”的违约历史也将彻底结束。

鹏元评级研究员史晓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打破“刚兑”、实现市场化违约处置是目前债券违约处理发展的方向,但受限于前期市场的不完善,各参与方尚未对风险形成一个完善的、理性的看法。打破刚兑并不仅是发行人自身的问题,而是需要各参与方转变思维模式。在转变的道路上,政府在前期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对于当地的重要企业给予适当的帮助,减少社会不良影响,同时也要对问题企业积极进行整治,避免同样的问题出现。毕竟,市场是逐步完善的,而对于同一个地方摔两次的企业,恐怕将被市场淘汰。

2018年信用债市场

资金压力大于去年

事实上,随着债券市场“刚兑”被打破,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主体和违约金额都逐渐增多。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2017年我国债券市场发生违约的发行主体共59家,涉及违约债券金额792.25亿元。而进入2018年,债券违约事项更是纷至沓来。

截至5月7日,2018年已有17只债券违约,涉及10家发行人;其中新增违约债券13只,新增发行人5家,均为民营企业。整体来看,2018年主要是历史违约主体存量债券的违约,新增违约主体的违约债券为7只。

据史晓珊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前期政策落地,后续配套文件陆续出台,2018年信用债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将大于2017年。从发行特征可以看出,2018年新发债券主要集中在中短期债券品种,特殊期限结构也明显短期化。面对风险管理的加强,部分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渠道收紧,尤其是城投公司。

整体来看,2018年民营企业的风险或逐渐暴露,尤其是等级较低的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城投债方面,2018年的待偿还规模(未包括当年的超短融)为15701.57亿元,资金压力也不容乐观。但从目前看,城投公司提前到期的数量仍在增加,置换债降低了部分偿债压力。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环境对债券违约事件已非“谈违约色变”,而在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债权人积极维权、受托管理人履行职责等多方努力下,部分违约债券最终也迎来了足额兑付或部分兑付。

据鹏元评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7日,全市场(不包括地方股权交易所私募债券和柜台市场。)共有127只违约债券,涉及63家发行人。其中28只已足额兑付(包含“11蒙奈伦”),9只违约债券部分兑付。其中,公募市场上公有67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在516.21亿元左右,其中20只足额兑付,5只部分兑付,违约部分兑付比例约为31%。

而从违约后处理方法看,发行人通过加快自筹资金偿还债券为主要处理方式;此外,采取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违约求偿诉讼、财产保全等方式也多有运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