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违约常态化 预警处置机制要跟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9 05: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违约常态化 预警处置机制要跟上)

债券市场最近又在集中上演违约危情。除了近几日盾安集团曝出深陷债务危机,令外界担忧其即将到期的信用债面临无法兑付的风险外,中安消(目前股票简称*ST中安)和凯迪生态5月7日到期的债券更出现实质性违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2018年以来已有19只信用债出现违约,违约主体增至10家,除上述两家企业外,还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

债券违约的企业不乏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出现债务危机,共性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前期业务快速扩张,或所处行业进入下行期等原因,企业自身积累了巨额债务,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最终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则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由于金融强监管严堵影子银行业务发展,货币政策环境切换成实质性稳健中性,致使社会融资环境发生变化,企业不仅变相融资的渠道一个个被封堵,融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最终使得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落了下来。

实际上,当信用类债券市场超16万亿的存量规模遇到宏观经济波动和金融深化改革,个别经营管理不佳的企业出现偿付风险是难以避免的。自2014年“11超日债” 成为第一单发生违约的债券后,债市打破刚性兑付就已逐渐被投资人所接受。不过,尽管违约是市场发展的正常现象,但若违约大面积发生或者过于集中,也可能会造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今年债券市场同样是到期偿债的高峰期,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规模高达5万亿。可以预见,在当前市场资金面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以及个别行业(如房地产、城投平台、低资质企业等)调控力度较大的形势下,企业资金链仍会紧张,偿债依然存在较大压力和风险。如何让个别企业的债务违约不演变成大规模、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已成为摆在各方面前的一大考验。

防控债务违约演变成系统性金融风险,须从“防”和“控”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发行人信用风险的预警监测评估机制,对于即将到期的债券事前做好评估和应对,例如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期就推出新规,细化对主承销商风控管理的要求,要求主承销商将存续企业根据经营情况分类,设专职专岗对债券进行存续期管理,对高风险企业至少每个月开展一次现场回访等。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发生违约的情况,要继续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包括更好地发挥持有人会议的作用、适当放宽违约债券的交易限制、明确中介服务机构在债券违约处置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完善企业市场化法制化破产重组法律机制等。

此外,风险防控不仅是预警和处置,分散和分担风险同样重要。2016年推出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信用联结票据(CLN)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产品,就是为了给债券投资提供一种“保险”,以提供信用风险对冲。然而,囿于法律制度、信用风险计量、社会信用环境、交易结算等多方面的配套机制尚不健全,这一领域到目前仍未发展壮大。

打破刚性兑付只是债券市场迈入良性健康发展的第一步,若配套的债券违约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跟不上,债券违约不仅不利于促进债市的市场化发展,反而会不断打击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市场秩序的紊乱,甚至是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对于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者来说,构建顺畅有效的防控债券风险机制虽任重道远,但机制建设必须跟上,并使之逐渐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