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一级市场分化 警惕年中供给冲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2 14: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债券发行市场出现一些降温的迹象。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是债券供给的高峰期,随着利率债供给增多,发行市场降温、分化加大实为在所难免。在供给放量趋势明确的情况下,未来需求端能否顺利承接新增供给,是影响行情发展的关键,需警惕一级市场利率上行冲击二级市场。

国开债“单发”表现不错

上午“捆绑”发行的口行债表现欠佳,下午单枪匹马上阵的国开债似乎效果不错。10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一只7年期增发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获得5倍有效认购,需求较好。

国开行此次招标的是该行今年第六期7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本次发行40亿元。

今年以来,国开债一般保持每周两次的发行节奏,每次发行2至4只,每周发行5-8只,1次仅发行1只债券的情况较少见。本周二,国开行发行了4只增发债,本次是本周的第二次发行。

市场人士透露,此次7年期国开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5325%,全场倍数5.0。中标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5月9日,市场上待偿期接近7年的国开债收益率报4.60%。投标倍数较高,是今年以来国开债招标的第三高水平。

与上午发行的口行债相比,此次7年国开债在一二级利差及投标倍数上都更胜一筹。这可能与本次发行的招标量较少有关,虽然上午进出口行招标的4只债券单只增发规模也不大,但招标总量达170亿元,相比之下,下午的这1只口行债更易“消化”。

总的来看,与一季度时相比,近期债券发行市场已出现一些降温的迹象,一二级利差在收窄、投标倍数在下降,发行利率高于市场估值情况也在出现。

供给压力是一大考验

二季度是债券供给的高峰期,随着利率债供给增多,发行市场降温、分化加大其实也不奇怪。

4月以来,利率债供给逐渐放量。据数据,当月发行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合计10050.66亿元,是今年以来单月首次超过1万亿元,并创5个月新高。具体来看,4月份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较上个月有所减少,供给增量主要由国债和地方债贡献,两者均比4月份多发1000亿元以上。

随着今年地方债发行指导意见出台,市场预期地方债发行将提速,可能利用5、6月窗口“赶赶进度”。随着地方债发行加快,5月份供给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截至5月10日的数据显示,本周已发行及待发行的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共计2514.5亿元,较上一周增加近900亿元;5月以来,已发行及待发行的利率债已达到5262.15亿元,超过了上个月的一半。

“6月份资金面通常不宽松,易影响债券发行,因此二季度供给可能集中在5月,本月供给压力应不小。”有业内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供给冲击可能是当前债市面临的一大考验。在供给放量趋势明确的情况下,需求端能否顺利承接新增供给,便是影响市场行情的关键。从4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来看,基金、券商、保险参与力度似乎都有所下降,未来仍需警惕一级市场利率上行冲击二级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