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8 03:2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不减)

近期接连曝出的违约事件给债券融资带来一丝凉意。不过,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不减。业内人士称,在以定增为代表的股权再融资收缩背景下,债券融资成为上市公司争抢的渠道。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可积极把握估值修复机会。

发行规模上升

5月25日晚,珠海港公告称,拟申请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本次发行的公司债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含12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

就在前一天,龙韵股份发布的公告表示,计划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3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的公司债。

在债券违约事件有所增多的当下,上市公司通过债券再融资的脚步并未停下

如果仅从信用债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可谓热情更加高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发行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规模为4465.3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79.4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55.92%。

此外,目前仍有603家A股上市公司的发债预案在推进中,计划发行规模超过2.2万亿元。

“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通过债券进行再融资仍是较好渠道。”深圳一位券商固收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一直存在,目前股权融资的定增已明显进入缩量阶段,对应的债权融资就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1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资规模2767.77亿元,募资规模同比降幅为23.81%。

不必悲观

虽然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依旧,但近期的各种违约、发行不顺等事件,依然对债市带来冲击。

以永泰能源为例,公司2016年发行上市的“16永泰01”“16永泰02”两只公司债上周五遭遇大跌。其中“16永泰02”盘中一度下跌超过40%,最终收跌27.38%;“16永泰01”盘中一度大跌超过30%,最终收盘跌20.23%。

还有多只可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连续调整。如宝信转债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铁汉转债上周更是跌破面值,累计跌幅达8.66%。蓝标转债上周五盘中一度跌至90元以下,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虽然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属个体现象,但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投资情绪。”深圳一位私募人士指出,市场短期可能会有所调整,但长期不应过于悲观。他建议,可关注被“错杀”的优质债券,把握市场信心恢复后的估值修复机会。同时,投资者要做好风险规避,不仅要严格参照第三方金融机构对发债主体的尽调和评估数据,还要深入了解发债主体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和产品运作方式。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考虑到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呵护,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资管新政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久期偏好均会发生改变,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料将继续走阔,估值稳定的品种更受欢迎。

平安证券在研报表中表示,融资环境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收紧,投资机构应对发债企业的财务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做好风险摸排工作。一方面,可选择合适的时点低价买入有较大兑付可能的违约债券,赚取违约债偿付后的到期收益;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债转股等企业债务重组或破产重整过程,将有机会获得企业的控制权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