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违约推动金融风险趋向收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1 06:4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违约推动金融风险趋向收敛)

今年是打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随着我国防控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措施陆续出台,各种过去非理性、违规金融业务模式受到严格清理,一些不合理的债权债务关系被消减。在这个过程中,隐性风险可能会逐步释放。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现象有所增多,既在预期之中,也整体可控,是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同时推动我国金融体系整体风险趋向收敛。

债券违约将推动金融市场风险缓释。

我国债券市场破除刚性兑付,始于2014年的超日债违约。2014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现象有所增多。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现象明显增加。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国已经发生至少19起债券违约事件,涉及发行主体11家,合计债券余额为176.04亿元。从违约金额来看,信用债违约金额比例大约在0.4%左右,远远低于银行坏账水平,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可控。从债券违约成因分析,一方面是企业盲目扩张、财务管理能力低下、实际经营困难等,另一方面是金融监管严厉,非标通道受阻,表内贷款增长受限,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趋向稳健中性。

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是金融市场风险缓释的过程。应该看到,债券违约是债券市场发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成熟债券市场的债券违约现象司空见惯。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现象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长期以来习惯于刚性兑付的结果,而这并非债券市场常态。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将从三个方面推动金融市场风险缓释:

一是推动债券市场风险与收益较好匹配。债券有信用等级、投资风险有差异。债券违约现象的发生,纠正了过去债券市场长期以来习惯的刚性兑付潜规则,促使风险与收益较好匹配,推动债券真实价值发现,切断了债券风险无序累积传导机制。债券违约与企业经营失败,在经济周期内各个阶段都会发生,不可能完全杜绝。而过去我国债券市场长期没有违约现象发生,并非债券市场正常现象,实际上是风险无序累积过程。

二是纠正了债券市场不合理发行机制。当前债券市场违约现象的发生,更多是“借新还旧”债券发行机制难以为继的结果。成熟债券市场内生风控功能,可以对发债主体进行自发筛选,不具备偿债能力发行主体将被市场淘汰,从而降低了债券市场整体的信用风险。因此,债券市场出现违约现象,是对过去违规融资模式的纠正。个别企业过去一段时间过度绷紧资金链条、经营差强人意,特别是一些投资风格过于激进、杠杆率过高的企业无法通过发债借新还旧,不得已违约,信用风险出现释放,这既是防控金融风险的结果,也是风险趋向收敛的必然要求。

三是提高债券市场资金配置效质。债券市场资金配置的效率和质量,不仅体现在债券发行价格上,而且也更多反映在债券风险上。刚性兑付的债券市场,债券表面上有价格高低,但实质并不反映为风险差异,资金流向必然是扭曲的,也不符合实体经济的需要。而债券市场违约现象增多,向投资者传递清晰信号,债券风险是真实存在,促使投资者审慎选择发债主体、期限等,有利于不同风险偏好资金对应不同风险债券,促进了资金的优化配置,降低了债券市场整体风险。

当前需要加强债券市场预期管理。

首先,要理性认识债券市场违约增多的现象。债券市场的违约现象是成熟债券市场的重要标志。成熟债券市场需要成熟投资者,而债券违约则是对投资者最好的风险教育。成熟债券市场也需要有不同风险等级的发行人,对应着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将会推动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因此,市场要理性认识债券市场违约现象。

其次,要积极防范债券违约的外溢和连锁反应。毫无疑问,债券市场低烈度的风险缓释,有利于金融市场整体风险的收敛。但也要看到,债券市场从一个均衡向另一个均衡变迁时,往往会产生调整过度的反应。从刚性兑付到打破刚性兑付,外部冲击和内部压力必然会对市场的参与主体产生较大影响。而各种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的应激反应,既有理性选择,也有非理性冲动,交织汇总必然影响到市场预期,进而可能产生外溢和连锁反应。对此应积极防控,严密监测,做好重大债务风险统筹处置。

第三,要加强债券市场预期管理。债券违约现象增多,导致债券发行利率上升,投资者趋向谨慎,部分发行主体发债难度显著上升,这些都是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打破后的正常反应。考虑到债券市场是社会融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规模庞大,当前需要加强债券市场预期管理,引导债券市场主体培育正确理念。“使全社会都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同时要加强舆情引导与管控,针对发债企业的各种不实传闻,以讹传讹,虚假报道,恶意诋毁等,政府有关部门要进行严格管控和严厉打击。同时还要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消除投资者误信。

第四,要妥善处置债券违约事件。发债企业应主动与投资者沟通,积极筹措资金,履行偿付义务。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发债企业违约事件,避免产生过激反应;涉及债务重组和风险化解,必须按照市场原则进行处理,确保程序公开透明。说到底,债务市场违约是我国债券市场成熟不可逾越的阶段。当前防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同时,也要全力防控发债主体的道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