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发行现疲态 机构认为利率债仍具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5 08: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到多起债券违约事件的影响,债基的发行在近期出现疲态,5月募集规模创一年以来单月新低。

(原标题:五月债基发行现疲态 机构认为利率债仍具配置价值)

受到多起债券违约事件的影响,债基的发行在近期出现疲态,5月募集规模创一年以来单月新低。不过,多业内人士认为,债市虽然短期内还会保持震荡态势,但从长远来看,下半年债市仍然向好,利率债有配置价值。

债基发行现疲态

据统计,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5月份共发行了19只债基,募集总份额为82.69亿份。从发行数量来看,近一年以来债基发行的平均数量为22只,5月份的发行数量虽不多,但并不在倒数之列;从募集份额来看,近一年平均单月募集总份额为283.24亿份,5月份的数据不仅创下近一年新低,且仅为上述平均数的零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债基发行的疲态,与近期发生的多起债券违约事件有关,投资者对债市的担忧蔓延到了债基。据统计,截至5月末,共有21起信用违约事件发生。

对于信用风险的问题,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5年下半年发行放量的公司债,在三年后开始进入偿债高峰,今年在外部融资收紧和自身盈利下降的背景下,信用债估值压力乃至信用风险发酵,其实也是年初投资者的普遍预期。

今年债券违约的情况确实相对较多,但是从违约主体来看,今年大部分的违约券是以前违约主体,在今年之前就已经被下调评级,进入2018年后,很多企业债的到期量和回售量增加较为明显,以前下调评级和违约的主体的债券到期自然继续违约,所以近期造成违约相对较多,并且民营企业占大多数。不可否认的是,在打破刚兑以及到期量增多的背景下,后续陆续可能仍有债主体违约,但目前公募的存量债基已盘查,没有太大的问题。

利率债现配置价值

从债市来看,资金面上,临近月末资金面有所收紧,6月存单到期量较大的压力不容忽视。基本面上,随着海外局势缓和,避险情绪快速消退,对债市走势的判断回归到矛盾的主线,国内5月PMI创新高反映经济的景气度边际好转,整体供需均有所回暖,上周债市整体偏弱,短期来看,债市以弱势震荡为主。

虽然债市近期或以震荡为主,但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正在凸显。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此前考虑信用风险、融资恶化对经济增长的返身性影响以及市场的避险情绪,认为利率债有一定收益空间,但央行扩大MLF担保品,有望抑制债市的避险情绪,信用债短期或有相对表现。结构上,以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基础配置。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站在目前时点,风险事件频发、资管新规落地、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向下,股市难言乐观;而非标到期后难以续借,虽然总量增速可能放缓,但存量资金的配置需求仍在。相对来看,未来一个季度长端利率债的性价比较高。

上海证券分析,近期债市不确定性较大,建议短期仍以稳健为主,侧重短久期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具体到债券基金,结合市场波动可适当关注交易型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或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