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观望为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3 02:0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观望为宜)

6月12日,资金面有所收敛叠加观望情绪较重,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出现明显调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跌0.37%,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4BP。市场人士指出,进入6月中旬,缴税等对资金面的影响有所加大,尽管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但年中流动性仍有一定波动风险,加之5月经济数据待出炉、美联储议息将公布,债券市场很可能延续震荡格局。

期现货均走弱

12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300亿元。但受月中缴税临近影响,资金面仍有所收敛,昨日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上行约6BP至2.79%。

在此背景下,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尾盘全线收跌。具体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开盘报94.67元,早盘低位盘整,11时后跌幅扩大,尾盘加速下行,最终收报94.35元,较上日大跌0.37%,且收盘价创5月21日以来的新低。

银行间现券市场同步走软。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46%,早盘小幅下行至4.455%后一路攀升,最高至4.49%,尾盘出现一波回落,最后一笔成交在4.46%,较上日尾盘价上行约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午后上行态势明显,尾盘回落,最后一笔成交在3.67%,较上日尾盘上行约2BP。

昨日国开行招标发行的三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不过除7年期认购倍数超3外,5年、10年期认购倍数均不高。

市场人士称,资金面有所收敛,一级市场新债招标结果一般,加上本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致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短期观望为主

市场人士指出,我国5月经济数据公布在即,不过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可能有限,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仍在资金面,若美联储决定加息,央行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大概率事件,年中流动性波动风险可能令债市短期承压,收益率缺乏下行动力,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虽然市场对央行出手维 稳季末流动性存在一定预期,但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需警惕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华创证券债券团队表示。他们认为,国内季末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跨季资金面仍不可掉以轻心;同时海外超级周来袭,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局势风险仍需高度关注。债市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没有缓和,建议机构控制杠杆和久期,谨慎操作。

瑞达期货指出,目前资金面整体维持平衡宽松,缴税临近但料扰动有限。不过本周扰动事件较多,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建议谨慎操作。

周四统计局将公布5月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投资等重磅经济数据,并召开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人民银行可能会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广发期货进一步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及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使得短期期债观望情绪较浓。但我国利率不具备上行的基础,一方面,通胀没有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考虑到基本面总体偏弱以及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都需要较低的融资利率作为支撑。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将会实现中性偏宽松。操作方面,该机构同样建议投资者暂且观望,等待做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