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券商股债承销冰火两重天 优先股可转债成亮点

(原标题:券商上半年股债承销“冰火两重天”)

券商投行上半年业绩日前出炉,总体来看,上半年近百家券商投行总承销金额与去年持平,但股权承销短期承压,债券承销明显回暖,可谓“冰火两重天”,投行各项业务的集中度都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预计,IPO从严审核、进度放缓态势在下半年将延续,全年债券融资规模料持平,资产支持证券(ABS)将成为未来券商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优先股可转债成亮点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99家券商投行股债总承销金额达26610.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位列前三名,总承销金额均超过2000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强的行业集中度从去年的27%提升到今年的32%。此外,还有4家券商投行总承销额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

从股权承销数据看,2018年半年度总股权融资金额为7,095.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13%。其中,增发融资金额同比大幅下降了45.41%。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承销业务规模承压的原因之一是IPO审核速度趋缓。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08家公司(不包括10家取消审核公司)的首发申请,58家获通过,募集金额较2017年同期下降了26.4%。六成券商IPO业务“颗粒无收”。

从券商股权承销募资总额的排名看,前五名排名没有变化,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除中信证券同比下降之外,另外四家均同比增长,中信证券承销募资总额为912.15亿元,同比下降30%。中信建投证券以872.96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的首发承销金额同比大增4.5倍。

此外,增发在股权融资中依然占据着半壁江山,但从2017年来,增发融资额和增发家数呈大幅下降之势。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的增发融资金额为3,677.6亿元,而增发家数为177家,同比下降45.41%和31.66%。

优先股和可转债融资成为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融资的两大亮点。优先股融资突飞猛进,上半年募资总额1199.76亿元,较2017年整年增长了500%;可转债上半年募资总额671.2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326.51亿元,增长96%。

展望下半年,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目前承销发行处于完善发行制度、从严审核强度的阶段,对券商前端企业质量的筛选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及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创新企业融资对券商的定价能力、研究能力以及风控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这意味着综合实力更强的券商在后续项目承销中将更具品牌优势,投行业务格局将加速分化。

债券承销同比增长近两成

与股权承销的“遇冷”相比,债券承销则相对“火热”得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94家券商累计承销债券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共33家,同比增长1家;承销债券超过100只的券商有13家,去年同期有6家。

按照口径统计券商债券承销金额,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以2624亿元的承销金额位居榜首,中信建投以2134亿元位居榜眼,中金公司以1489亿元摘得探花。与股权承销相同的是,前三强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了近四个百分点。此外,国开证券在政府支持债券和企业债中表现亮眼,取得这两个分项的第一,上半年国开证券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排名券商第九位,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利率债发行总量同比持平。信用债方面,同业存单发行量趋缓,同比增长14%;一般公司债、短融中票发行量同比大幅增长,表现亮眼。截至2018年6月29日,各类机构总共发行债券20.5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其中,一般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发行量同比大涨近翻番,表现最为亮眼,商业银行债及其次级债券发行量同比萎缩近50%。

公司债券业务承销金额榜单中,中信建投以798.88亿元稳居首位,市场份额13.63%,公司债承销数量113只。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以564.59亿元和397.2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公司债发行规模回升主要得益于整体发行利率边际下降,进而释放了一定的企业融资需求,其中以AAA债居多,这也与当下信用收紧的大环境密切相关。”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表示,由于银行信贷额度有限,非标融资被堵,加上债券违约事件频发,高信用风险环境下企业融资环境分化,优质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来源,反映在债券发行市场上则表现为AA债较AAA债发行难度增大。

陈福表示,上半年债券发行承销规模有所增加,预计全年融资规模持平。一方面,去年同期利率快速上行导致债券融资成本提升,债券融资需求受限,导致去年上半年的债券发行承销规模基数低,去年下半年利率走势趋稳后,融资需求逐步释放;另一方面,今年整体去杠杆环境下,信用风险升温导致债券融资难度加大,预计平均单月债券融资规模小幅缩水。

ABS规模稳步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BS市场发展脚步并未明显受到金融监管升级大环境的影响,发行规模仍在加快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市场共发行项目301只,发行量达68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833亿元增长了41%,市场存量达19888亿元。其中,信贷CLO共发行49只项目,发行总额为3051亿元,存量规模达7131亿。企业ABS发行225只,发行总额为3397亿元,存量规模达11828亿;ABN发行27只,发行量为355亿元,存量规模达929亿。

券商ABS承销总金额为5741.94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招商证券以835.65亿的承销金额一举夺魁,中信证券凭借58只、804.86亿成绩排名第二,中金公司以543.5亿位居第三,排名上涨了22位。此外,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名次上涨明显。去年排名第一的德邦证券今年大幅下跌十个名次,以132.62亿元排在第十一位。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表示,ABS将直接受益于资管新规,成为资管新规下“非标”转“标”的最重要的选择之一。由证券公司主导的企业ABS是最能发挥券商“投行资管”优势的业务,将成为未来券商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利润增长点。一方面券商可以收取承销发行和转让交易的费用,另一方面随着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规模的增加,券商可以基于此发展衍生业务。近年来在企业ABS领域,部分券商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增信方式、兑付方式、定价方式及市场层面的持续创新,形成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