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拖欠陕国投5亿元 海航旅游用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3 10:5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拖欠陕国投5亿元 海航旅游用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陕国投在推进金融控股战略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晚间,陕国投发布公告,一是正式与海航凯撒旅游签约,斥资5808万元受让永安保险0.75%股权;二是,鉴于海航旅游集团拖欠陕国投5亿元,经双方协商,陕国投欲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用银行股权抵债

陕国投公告称,2017年3月,陕国投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同时,陕国投强调,此笔信托项目,是给海航集团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

在项目陆续到期后,经过双方的友好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陕国投认为,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因此,公司也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

早在今年5月31日,陕国投曾披露,拟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1.48亿股长安银行股权,若受让成功,陕国投将成为长安银行排名第8的股东。

不过,陕国投表示,计划有变,考虑到股权正常转让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根据现实情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选择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记者注意到,7月23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西安中院”)对陕国投申请查封海航旅游集团有关资产一案予以立案。

7月30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

记者查阅长安银行2017年报发现,海航旅游集团位列长安银行第5大股东,5.92%是其所持全部股权。若以长安银行每股净资产2.4元,海航旅游集团所持5.92%股权价值约8亿元,足以覆盖海航旅游所欠的5亿债务。

推进金控战略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以查封方式冻结长安银行股权,这对于陕国投战略方面来说,可谓进退自如。

具体而言,一方面,查封长安银行股权后,西安中院将依法进行处置,陕国投将参与拍卖,若拍得股权,将成为长安银行第4大股东。

另一方面,即使未能拍得股权,将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不会对本期和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据记者了解,陕国投此前就希望成为长安银行拥有话语权的股东,此次若竞拍获得长安银行股权成为第4大股东,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有望增厚利润。

陕国投还披露,8与2日,该公司与凯撒旅游正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2.57元价格,受让海航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占0.75%),受让完成后持有永安保险股权比例升至5.56%,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5位。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谋求长安银行股权,还是受让永安保险股权,背后指向的棋局是陕国投金控战略。陕国投称,受让永安保险股权意在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提升股权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