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方正富邦王健:债市料迎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5 15:2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年从业经历使王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即紧抓资金面,崇尚技术分析,以前瞻性的眼光审慎判断,以专业及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客户信任。站在当下,作为方正富邦固定收益投资条线的主要负责人,王健对债券市场的形势保持谨慎乐观。他认为,债市正在孕育新机会,管理人应该抓住机会,为客户实现稳健回报。

在实践中积累“独门秘籍”

在王健的办公桌上,有一张不起眼的便签,上面记录了他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总结的交易准则,成为他的“制胜法宝”。“试盘,看大势者不做交易,情绪止损,阴跌或阴涨最可持续,阴跌时恐慌、阴涨时疯狂,横盘时等待、突破后操作,再坚定的判断都要先经市场的检验……”看起来细碎的原则却成为他的“独门秘籍”。也正凭借此,王健能自信地做出投资决策。

“试盘”是王健做交易的第一准则。“市场的走势是检验投资者对市场判断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试盘就是很好的实践模型。试盘是采取金字塔建造,用仓位来试盘,当第一笔交易赚钱后,就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才会进一步加仓。”王健介绍了“金字塔建仓”的投资方式。“这种方式获得的利润可能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性价比最好的方式。”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发,王健采取“绕道而行”的方式规避风险,即主投利率债。“今年以来,我们主要是看准利率下行趋势,在交易中积累收益,而不是通过下沉信用评级赚取信用利差。在当前环境中,赚这种信用利差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不过,他也补充道,“针对信用债来说,行业、现金流、上市与否和政府扶持力度是衡量企业债券资质的重要标准。”

债市料迎转机

王健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将延续牛市。他表示,降准政策是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信号。“持续的货币政策的缩紧不可延续,所以现在‘宽信用+宽货币+松财政’成为新的组合拳,为市场‘解渴’,会改善实体企业融资情况,利好债市。”

对于未来市场,他表示,收益率还有下行空间,“子弹还能再飞一会儿”。根据波浪理论分析,王健认为五浪或正在来临。“波浪理论是源自于股票市场,股票市场里三浪的空间最大,而债券市场里波浪理论一浪是最大的。第一浪收益率下行是由预期差推动,第三浪是由需求推动,第五浪是由情绪推动。经过第四浪的调整后,迎来由疯狂情绪推动的第五浪,当前五浪或正在来临。”他称,只有把技术面和基本面相结合,才能综合地进行判断。

王健预测:“整个上半年债市属于趋势性行情,这一趋势性行情可能会在三季度结束,自四季度会由趋势性行情变成交易性行情,开始横盘震荡。在情绪爆发的五浪来临后,我有可能会选择撤退,保住胜利果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