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优化资产结构 中国中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中国中铁8月6日晚公告,拟分别向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投资机构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中铁二局等4家子公司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6.87元/股。此次预案是中国中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又一重要进展。

(原标题:优化资产结构 中国中铁推进债转股)

中国中铁8月6日晚公告,拟分别向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投资机构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中铁二局等4家子公司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6.87元/股。此次预案是中国中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又一重要进展。

中国中铁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引入股权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同时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改善公司治理。

降杠杆减负债

“基建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项目前期投入较多,资金回收周期长,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较大,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据统计,基建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达80%以上。”该负责人表示,“叠加建筑企业原始资本金投入少等因素,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利息支出负担较重。”

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中铁负债总额为6744亿元,负债率为79.89%。2013年以来,中国中铁不断降低企业负债率,至2017年末中国中铁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从84.59%逐步降至79.89%,降杠杆、控负债初见成效。但距相关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相对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制约了中国中铁结构转型与优化升级。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是中国中铁实现降杠杆、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佳选择,可以有效降低中国中铁和下属企业的债务水平和资产负债率,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减少利息支出压力,减轻企业财务负担。”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基建行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和发展瓶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6347亿元,同比增长13%,在央企建筑业上市公司中增速最快。2017年,中国中铁实现营收6933.67亿元,同比增长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67亿元,同比增长28.44%。

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中铁长期以来稳定增长的业绩,吸引了合格的投资人参与其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在稳投资和保障在建项目资金的基础上,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利好基建企业。

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此次债转股亮点在于引入投资人参与公司治理,并注重与投资者在资本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产业优化升级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不断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接受9家债转股投资人委派的11名董事、监事参与到标的子公司的公司治理和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有效维护了投资人的股东权益。”

同时,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债转股实施机构将成为中国中铁层面的股东。这意味着中国中铁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该负责人表示,“多元股东有助推动公司经营机制、管理理念方面的革新,将对公司形成一股监督力量,有利于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

中国中铁表示,将以本次市场化债转股为契机,在基建、设计、工业制造、金融、矿产资源等产业链多环节开展合作,推动各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