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金融债券试水弹性招标 发行调整比例不超过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4 07:5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债券试水弹性招标 发行调整比例不超过50%)

8月13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的通知》。所谓弹性招标发行,是指金融机构在银行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时,有权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动态调整最终债券发行规模的行为。

根据该通知,试点阶段,单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不得超过其初始发行规模的50%。试点初期,弹性招标发行暂适用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债券的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可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在业内人士看来,弹性招标发行意味着金融债可以在市场认购热情较高时扩大发行规模,在市场需求较小时相应减少发行规模,灵活调整最终发行量,有利于金融债券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在一级市场较受欢迎,市场需求旺盛。统计显示,上周,国债发行量为1963.20亿元,净融资1403.23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量为1371.10亿元,净融资1157.80亿元。

在承销商选择方面,通知要求,金融债券发行应选择具备金融债券承销经验和能力的机构作为承销商,并根据发行规模合理确定主承销商(如有)数量。此外,金融债券招标触发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机制的,发行人应严格按照事先披露的规则进行调整操作。调整结果经发行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观察员签字确认后方能生效,有关决策材料应妥善保存。

在市场化发行方面,通知强调,金融债券发行应坚持市场化原则合理定价,充分体现金融债券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得以互持等方式扭曲金融债券定价。对于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上市交易价格偏离过大的情况,发行人或主承销商(如有)应在金融债券发行情况报告中予以说明,并有义务接受监管机构、市场机构的质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