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信心修复 需要继续关注后续政策走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7 07:5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比较注重性价比,关注风险收益比,在避免亏损的基础上再想给客户赚取更多收益,如果风险收益比不合适,我们宁愿不参与。”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业金融总裁梅建予表示。

(原标题:梅建予:债市信心修复 关注政策走向)

“我们比较注重性价比,关注风险收益比,在避免亏损的基础上再想给客户赚取更多收益,如果风险收益比不合适,我们宁愿不参与。”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业金融总裁梅建予表示。

梅建予是国内最早的一批CFA持证人,曾经担任工行总行资产管理部专户投资处处长,掌管投资资产多达4000亿元;2017年转身加入私募基金。梅建予在工行总行工作十多年,对宏观形势分析、大类资产配置颇具心得。

在梅建予看来,今年货币、财政以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微调,使得宏观经济趋于稳定,接下来需要关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定调。在投资上,今年股市、债市均呈现出冰火两重天,选对了小类资产的方向才能获得好收益。

梅建予表示,今年6月底7月初,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等多方面作出了调整的新动作,使得当前的宏观形势趋于缓和。

从货币政策来看,梅建予分析,今年央行采取定向降准加中期借贷便利(MLF)相结合、定向操作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的资金往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保民生、普惠金融的领域投资,这些都是为了避免去杠杆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极度退缩,未雨绸缪做一些防范。

从财政政策来看,梅建予表示,2018年也更加精准,一方面是减税降费,现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升很快要完成相关的立法审批程序,进入实际落地阶段,另外地方政府对小微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义务人的营业收入的标准作调整。另一方面是国家通过政府开支保民生、保基建,提高医保、基本养老保险等,提升中低阶层的社会基本保障水平。“财政政策更多起到一种再分配调整的作用,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提升具有相对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的中低收入阶层、工薪阶层的消费增量,促进国民经济。”

还有,在金融监管政策方面出现微调,近期资管新规细则出台,梅建予称,在保持打破刚兑、避免资金池运作、净值化改造、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公募产品门槛从5万降到1万,封闭期半年以内的定期开放式产品允许过渡期内采取摊余成本法等,“过渡期安排赋予金融机构主体灵活调整的权限,避免一刀切,防止硬着陆。监管的底线思维非常明确,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市场作出积极回应,中低等级债券出现买盘,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

梅建予也表示,监管方留有很多政策工具储备,接下来要观察经济、市场运行情况再做评估,“我们非常关注10月份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议题,可能聚焦于经济改革,对国民经济、金融机构的运行作出系统性总结,为后面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本的论调。”

回顾上半年市场,梅建予坦言,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比如债市利率债、AAA国企信用债,收益率呈下行趋势,十年期国债从3.9%降到现在的3.5%,下行40个BP;与之相对的是中低等级的信用债,民企、城投债的收益率居高不下,而且只有卖盘没有买盘,资金供需严重失衡。

“去杠杆因素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上半年市场冰火两重天,只有选对了方向、做好小类资产配置,才能取得好收益。但近期一些政策出台,我们看到了市场积极的变化。”梅建予说。

梅建予表示,近期央行对金融机构购买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参数调整、定向指导等,使得城投平台债、优秀民企债这两类债券的市场认可程度在提高,出现买盘,“但是目前市场还没有增量资金介入,仍然只是结构性的资金调整,从利率债转向信用债进行配置,出现利率债收益率上行,信用债收益率下行。我们认为,这种相对均衡的状态会维持到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然后观察政策调整的效果、市场的反应、经济的变化等情况,再展望年底到明年初的投资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