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期债低开高走创两周最大涨幅资金主导短期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9 07:5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债低开高走 资金面主导短期行情)

临近月末,债市消息面处于真空,流动性主导短期行情波动。28日,资金面宽松格局下,债券市场小幅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供给压力较大、通胀担忧增强,制约债市继续上涨的因素较多。从走势上看,债市仍未摆脱近期的弱势震荡格局。

期债创两周最大涨幅

8月28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高走,10年期国债期货收获8月下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从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走势上看,T1812早间延续弱势震荡,一度下探94.455元,临近上午10时期价开始走高,一路涨至94.800元附近,重新展开震荡,临近尾盘再出现一波拉升,收报94.815元,涨0.195元,涨幅为0.21%,为8月15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当日,5年期期债主力TF1812收报97.785元,涨0.16%;2年期期债主力TF1812收平。

昨日债券现货行情也呈现暖势。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成交利率从4.295%下行至4.275%,较上一日下行约1BP,新券180210成交在4.23%,基本持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从3.64%成交至3.61%,较上一日下行3BP。上午国开行招标的三只金融债表现分化,但1年期和3年期债券投标倍数均超过3倍,需求不错。

上涨持续性存疑

“当前债市处于消息真空期,流动性波动主导了短期市场波动。”市场人士称,最近几日债市企稳并小幅反弹,与资金面重归宽松不无关系。

本月税期过后,加上央行一度通过逆回购操作和MLF操作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扰动,资金面逐渐恢复平稳;进入下旬以后,随着财政逐渐支出,流动性供给增多,资金面呈现较为宽松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带动短债收益率重新走低,进而影响整条收益率曲线的走势。

考虑到月末阶段,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流动性继续维持充裕没有太大悬念,今后几日,债券市场仍将面临较好的资金环境。

不过,市场人士也提示,供给压力依然较大、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增强、资金面可能也难以更宽松,债市收益率特别是长债利率要持续下行或需要更有力的支撑因素。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称,短期债牛受阻,源于财政积极加码、政府发债冲击流动性,食品价格上涨抬升短期通胀预期,9月美国加息在即对国内流动性有短期制约。但长期来看,上半年融资回落预示后续经济下行,通胀长期回落趋势不变,债牛仍未结束,三季度的短期调整将提供配置机会。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也认为,中期来看,通胀水平会有所回升,加上财政支出增速加快,局部经济领域会有所改善,货币政策未来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也相对有限。而存款派生偏慢的问题仍将制约银行的存款负债成本下降。从这个角度来看,债券收益率可能也难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债券的牛市没有结束,利率仍将再下一个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