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政策铺路地方债发行井喷: 承销商赚吆喝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5 07: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的地方债市场如火如荼,政策利好接踵而至。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证实,银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自印发之日起,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16号文”)相关规定。

(原标题:政策铺路地方债发行“井喷” 承销商铆足劲赚吆喝)

近期的地方债市场如火如荼,政策利好接踵而至。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证实,银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印发之日起,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16号文”)相关规定。

这意味着,此前银行购买本行承销地方债有20%上限,现在不再受限,可以大胆放开买了。

一级市场的热度

这不是监管政策第一次给地方债市场送上“礼包”。

8月中旬,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并在相关会议上建议,专项债投标利率应较相同期限国债前5个工作日收益率均值上浮40个基点。从投资收益到投资限额一路开“绿灯”,相关部门支持商业银行配置地方债的“良苦用心”溢于言表。

政策春风下,地方债一级市场暖意融融,迎来量价齐升的新气象。

多年在券商负责债券承销的小蔡最近发现,今年尤其是8月中旬以来,地方债一级市场已经完全不同于往年门可罗雀的光景了。一些过去不太联系的城商行、农商行和券商自营盘的小伙伴们,最近因为地方债又熟络起来。

小蔡告诉记者,很明显的变化是,原来只买国债、国开债的,现在开始配置地方债;原来只买自己省内地方债的,现在开始询价省外地方债。

特别是8月中旬监管指导地方债利率较基准至少上浮40个基点后,像京沪苏浙等经济发达省份的地方债更炙手可热。“免税优惠再加上高出国债40个点的票息,这样的地方债价格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小蔡说。

地方债发行量猛增,也点燃了承销商的热情。某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地方债承销的小陈看到,过去银行自销自买的多,最近一些大行的分支行也开始更卖力地承销地方债,在各渠道积极散布“小广告”。

随着存量迅速增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开始升温。“投资者的结构丰富了,二级市场上活跃度也开始提升,近期可以看到一些交易出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争市场:只赚吆喝不赚钱

尽管积极参与发行,其实对于券商而言,承销地方债是桩不图赚钱、图个名声的生意。

小蔡也早已习惯了一直以来的行业“潜规则”——手续费全部返给投资者。以近期发行的18湖北债为例,承销商广而告之:投资2年期债券返费5个基点,7年期和10年期返费10个基点。而目前地方债的手续费就是3年以内收取佣金0.05%,3年以上收取佣金0.1%。

尽管不赚钱,“领导还是大力支持,主要是为了在交易所市场上打响名声,也在承销规模上争个排位。”小蔡说,“如果能赚钱,我们肯定动力会更足。”

对于地方债的配置主力,银行承销地方债也不是为了手续费,而是投资地方债的收益,以及以此争取到地方的财政存款。“今年政策放松了,再加上资金面比较宽松,对地方债整体配置是提升的。”小陈说。

不仅是承销商之间的争夺激烈。对于今年1.35万亿元的新增专项债,交易市场之间的暗战也悄然开打。今年以来,交易所市场的地方债发行数量井喷。以上交所承销专项债为例,月度发行量从3月份的148.05亿元猛增到8月份的2645.21亿元,增长超过17倍。8月全市场公开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054.1亿元,上交所占据了约一半份额。

9月迎发行高峰政策先行铺路

其实,银保监会给商业银行购买地方债“松绑”的一个背景是,9月将是地方债发行高峰。

统计显示,今年8月地方债发行总量创下近两年最高纪录,达8829.7亿元。业内根据发行进度要求预估,9月份将继续刷新纪录。

如今,取消16号文对于银行购买其主承地方债金额不应超过当只债券发行量的20%限额后,能带动多少地方债配置新增量呢?

“除了个别几家大行,我们平时买债很少达到20%的上限。取消16号文主要是针对某些发行量较小的地方债,单家银行可以提升投资额,利于这些规模小的债券发行。”小陈告诉记者。

毋庸置疑的是,银行仍然会是9月近万亿地方债的配置主力。统计显示,从承销量来看,五大行依然占据主要份额。年初至今,农业银行承销地方债4011.73亿元,其余四大行承销金额均超过3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