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地国企债转股开始提速: 助推结构性去杠杆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0 07: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国企债转股提速 助推结构性去杠杆)

近期多地国企债转股有提速之势。中鼎国际建设集团债转股暨混改和员工持股增资协议于近日正式签约,债转股金额达到4.5亿元,这标志着江西省国企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落地;8月16日,山西省国有企业首批百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山西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迈出新步伐。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两大途径,国企债转股规模提升,显然有利于国企去杠杆,也是中央确定的结构性去杠杆的主要方向之一。

今年以来,有关债转股的利好政策消息频出,这将助推债转股加速实施。从政策方面来看,国资委正研究制定《关于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探索参与央企债转股。

8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尽快落地。

对此,黄志龙表示,通过定向降准引导资金支持债转股,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银保监会的政策无疑将起到推动作用。

国资委7月份披露的数据显示,现在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元,这也推动了负债率明显下降。

对于后续债转股的进一步推动,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来源仍是债转股推进的一大难题。黄志龙认为,债转股的资金来源一方面需要实施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资金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还需要大规模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只有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债转股才能较快落地。

除了资金来源问题之外,黄志龙表示,债转股还需要解决债权、债务双方推进债转股的意愿问题,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对价问题,以及如何退出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