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国债期货现货延续弱势格局 短期偏弱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7:4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延续弱势,10年期债主力收盘跌0.33%,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逾2BP,回到3.70%关口,双双实现三连跌。

(原标题:期债延续弱势)

周四(9月20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延续弱势,10年期债主力收盘跌0.33%,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逾2BP,回到3.70%关口,双双实现三连跌。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基建加码推升经济企稳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叠加地方债供给压力大、季末流动性面临扰动,节前债券市场大概率偏弱震荡。

延续弱势格局

连续两日走软后,20日债券市场继续杀跌,国债期货跌至逾四个月低点,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上行。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债主力T1812低开后呈现弱势震荡,午后成交重心下移,尾盘出现一波跳水,最低至93.900元,创5月21日以来新低,收报93.940元,跌0.33%,跌幅为8月17日以来最大。同时,5年期债主力TF1812收跌0.22%。

银行间现券同步走软,收益率普遍上行,其中10年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成交利率于午后明显上行,最高成交到4.295%,尾盘成交在4.2895%,较上一日尾盘上行约4BP;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重新回升至3.7%关口,较前收盘价上行2.25BP。

一级市场方面,机构配置需求整体持稳。进出口行上午招标的三期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均超3,整体需求旺盛;国开行下午招标的两期债中标结果有所分化,10年中标利率高于中债估值,且认购倍数不足3。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昨日央行进行了4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Shibor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报2.519%,下行4.3BP;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DR001、DR007加权利率分别下行约4BP、1BP,最新报2.52%、2.65%。

短期偏弱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隔夜美债下跌,基建投资企稳预期增强,导致债市延续弱势。

隔夜美债收益率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07%附近,创4个月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8个基点,报3.210%。

不过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美国加息对我国利率曲线的短端影响更大,所以我们支持下周中国央行‘加息’。但我国长期利率主要受国内经济和融资条件影响,预计‘加息’后央行会配合更大规模的宽松,因此长端利率在国庆前后将有所下行,曲线出现平坦化的趋势。”

多数机构认为,目前影响债券市场表现的关键仍在国内基本面,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宽信用效果显现,收益率下行面临阻力,短期地方债发行加速、季末流动性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债市很可能偏弱震荡。

华创债券表示,短期来看,债市面临的压力较多,如股市持续反弹带动风险偏好回升、地方债发行放量、稳经济预期提升、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债收益率突破3%等,因此短期债市收益率仍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建议机构保持谨慎。

“财政是基本面变局关键,随着基建补短板力度加强,政策、项目和融资端双双发力,地方专项债发行井喷,将杠杆撬动后续基建和信贷扩张,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做多长债的想象空间不大,债市如同季节一样由夏入秋,天气渐凉。”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覃汉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