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机构掐架:四季度债市到底有无风险 分歧较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30 08:3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掐架”:四季度债市到底有无风险)

九月已至尾声,四季度债券市场“收官之战”即将打响。经过上半年顺风顺水的上涨,七八月份猛烈的下跌以及九月份胶着的拉锯,机构对四季度债市看法分歧较大。

从历史规律上看,四季度债券往往不太平静,下跌的次数要比上涨的次数多,而且市场波动往往比较大,是比较容易上演“变盘”的时段。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各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5次上行、3次下行;除了2012年第四季度利率波动不大之外,其它几年第四季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跌基本在30BP以上,最高达70BP左右。

虽然导致过去几年四季度债市大幅波动的原因各异。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先是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然后在七月份创出年内收益率低点后陷入震荡回调,近期利率下行乏力,市场上围绕行情拐点的讨论增多,交易员情绪指数高位回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债市对四季度走势的关注度上升,而且谨慎的观点难免会多一些。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认为,今年四季度债市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市场仍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他们提出了五点理由,最主要的是两点:第一、美债收益率存在继续上行的风险,当前过于平坦化的美债收益率曲线面临陡峭化修正,对于国内债市可能会形成新的压力。而在美国持续紧缩之下,央行货币政策难有继续放松的空间。第二、九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可能出现好转,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和信用扩张加快将缓和经济悲观预期,给债市带来新的冲击。

覃汉团队还表示,最近这一轮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调整约20BP,已与以往牛市中回调幅度相当,但是并不能认为,回调已经结束。因为,持续近半年的债券牛市可能已经终结,四季度面对更多的是风险。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一如既往地维持谨慎观点。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并不意味着利空出尽,国内债市面临的通胀、海外风险因素和监管压力四季度依然难言缓和,基本面仍有望保持平稳,难以给债市收益率带来更大的下行动力。他们同样提到,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利率往往面临较大波动,建议机构谨慎操作。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则认为,概率统计并没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债券市场走势最终还是由宏观基本面和政策监管等因素来决定。2010年以来,四季度债市走熊的年份确实多一些,但在当前这个位置上,用统计概率判断市场的可能方向,很容易犯错误。

孙彬彬等认为,债券特别是利率债在所有大类资产里,其定价逻辑最为清晰,锚定的就是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的基准利率。现在这个基准就是DR007。现在一些市场参与者担忧汇率与利率的冲突、担忧基本面企稳、担忧出现滞涨,本质上都是担忧央行会改变目前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操作,或者说,担忧DR007运行中枢会重新抬升。他们认为,稳增长依然是最强烈的政策诉求,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独立性,汇率不会成为利率的显性约束,长端利率上限明确。对四季度债市总体比较乐观,可以尝试做平目前比较陡峭的收益率曲线。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表示,今年债市收益率曲线在经历牛市变陡后,中短期内面临着供给圧力、通胀预期抬头、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等制约,但是,从更长时间来看,债券牛市未尽,房地产下行周期带来的融资需求收缩,将为利率下行重新创造条件。未来牛市可能呈现短端利率平稳,长端利率下行幅度更大,收益率曲线牛市变平。

兴业证券也表示,短期利空仍需要一定程度的释放。但对投资者而言,无非是需要一个更好的位置入场。一旦基本面回落的信号确认,行情将重新走强,中期的牛平是值得期待的图景。

总的来看,近期各方对于债市后势的分歧加大,但目前宽货币格局依然稳固,只要经济基本面拐点未至,债市基本趋势就不会改变,当前收益率水平并不具备太大的上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