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委外债基规模年内微降 部分公司逆势扩张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30 07:5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委外债基规模数据也陆续出炉。数据显示,在债牛行情催化、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委外债基规模略降3%。

(原标题:委外债基规模年内微降 部分公司逆势扩张)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委外债基规模数据也陆续出炉。数据显示,在债牛行情催化、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委外债基规模略降3%。

多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机构委外规模也是降多增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固收产品的零售业务比例有望逐步抬升,而委外规模和占比则可能日趋萎缩。

在今年债牛行情的催生下,不少委外债基业绩不俗,但规模萎缩。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可统计数据的423只委外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16%。截至三季度末,此类基金合计规模为1.09万亿元,比去年末减少295.79亿元,降幅为2.65%。

据了解,多家机构委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今年委外规模出现下降。北京一家次新公募高管告诉记者:“我们的公募加上专户,委外资金规模现在有320亿元左右,而去年底是400亿元,委外资金今年净赎回80亿元左右,大约减少20%。”

谈及委外规模萎缩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资管新规后很多银行成立了理财子公司,银行也在形成自己的固收管理团队,自己可能管理一部分资金;另一方面,委外产品这几年赚钱效应较差,到期后很多争相赎回。

他说:“我们的基金到期后多数保持正收益,但这也使得委外资金更积极地赎回,而部分被套的产品资金仍在持有,因此,我们的委外资金赎回情况反而比同业更严重。”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市场部总监也告诉记者,该公司委外基金规模萎缩大约10%,但由于公司的零售业务发力,此消彼长下,委外占比下降到更为合理的区间。

在他看来,萎缩的主要原因还是资管新规的影响。从大趋势上,公募更强调主动管理能力的业务比例。他说,今年各家公募的委外规模是降多增少,“考虑到今年委外债基平均有5%的收益,而总规模反而降低3%,总规模实际是降低了8%,这和我们公司情况差不多。”

不过,也有一些公募委外规模出现逆势扩张势头。

沪上一家银行系公募债基经理向记者透露,他所在公司的委外资金规模没有萎缩,整体上还呈略增的趋势。据了解,该公司八成左右为委外资金,主要原因是基金都保持了稳健投资,银行系公募在投资中偏重做稳健收益,实现了委托人的投资目标。

该债基经理分析,资管新规落地后,城商行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很难把大行的资管业务和能力完全复制过去,因此,股东对旗下公募的委外资金并没有萎缩,相反,还对基金做了持续营销。因为业绩保持不错,公司的规模也持续在上涨。“我们公司有近千亿元的管理规模,发展初期依靠委外公司可以生存了,但后来的发展与股东支持关系不大了,大部分业务是自己新拓展的。”

从未来委外发展的趋势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的发展,相对偏低风险资金会越来越分散化,预计未来委外资金在公募业务中的占比会越来越低。

上述债基经理说:“以前我们98%为机构客户,现在个人客户占比超过15%,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把资金配置到净值化的固收产品上,尤其是债基产品的零售业务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