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兑现: 看好利率债继续走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3 09: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牛市,仍然要注意债券的流动性风险。我们现在已经在适当地缩短信用债久期,以免信用债在牛市过去之后陷入流动性危机。”中信保诚基金经理缪美夏在任何市场环境中始终保持着一份谨慎。不过,从当前债券市场总体情况来看,她认为债券牛市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原标题:经济下行压力兑现 看好利率债继续走牛)

“债券牛市,仍然要注意债券的流动性风险。我们现在已经在适当地缩短信用债久期,以免信用债在牛市过去之后陷入流动性危机。”中信保诚基金经理缪美夏在任何市场环境中始终保持着一份谨慎。不过,从当前债券市场总体情况来看,她认为债券牛市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缪美夏对于宏观经济的看法自成体系,对于债券走势也有自己鲜明的判断。一方面,她看好债券市场继续走牛,另一方面,她又已经开始防范信用债潜藏的流动性风险。

看好利率债继续走牛

缪美夏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还将维持牛市行情。她分析,今年上半年,宏观数据其实并不是非常差,股市依然出现大幅下跌,这更多的源自对基本面的担忧情绪。从9月份开始,宏观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企业利润和税收增速也从近期开始出现滑坡,总体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从今年三季度才开始兑现。10月份以来,利率债市场启动了一整轮行情,国开债大幅单边下行,而且未来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她判断,从10月份到明年年中,市场会出现以长端利率债为主的利率下行。“最近行情走得特别快,第一个阶段可能已经走完了。后市应该还会继续震荡下行。”缪美夏说。

她判断债市的机会将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年中。“一般而言,我们的库存周期大约以3年到40个月为一个周期,这一轮库存周期从2016年的6、7月份开始,到明年年中正好是一个完整的库存周期。”

信用债要防范流动性风险

缪夏美投资风格稳健,这从她谨慎的操作就可见一斑。提及信用债,缪美夏表示,她正在将持仓中期限较长的信用债转为期限较短的信用债,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因为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相对较差现,在市场处于债券牛市,信用债往往能够获得比较好的价格。但是,好的价格一旦碰上熊市就可能无法兑现。而且,一旦熊市到来,很多个券会难以成交。现在趁牛市阶段调仓,不仅可以及时兑现收益,也将大幅降低可能的流动性风险。

“牛市的特征就是抹平一切利差。”缪美夏说,“牛市里大家都不想离场,都想持有到最后,这种想法有很大的潜在风险。”由于利率债的流动性好,不用担心退出问题,因此可以继续持有。但是信用债不同。由于信用债与企业的信用风险挂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经济下行的趋势没有变化,因此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可能持续存在。她预计,到了明年一季度,信用风险事件可能还会增多。因此,在投资中特别需要严控信用债的资质和流动性风险。

据介绍,拟由缪夏美管理的中信保诚景泰债券型基金将采取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做底仓,以流动性好、期限较长的利率债来增厚收益,采用长短结合的投资策略。数据显示,缪夏美管理信诚惠泽期间,年化回报达到9.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