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曲线11年来首次倒挂 动摇加息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2-04 11: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日纽约尾盘,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美国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50个基点,报2.8175%,与三年期、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曲线11年来首次倒挂)

截至3日纽约尾盘,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美国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50个基点,报2.8175%,与三年期、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

据4日消息,美联储官员们表示,强劲的经济可能让其继续升息计划,但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出现十多年来首次倒挂的重要信号,有可能动摇美联储内部对于在2019年继续升息的强烈共识。

今年9月26日,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2019年或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11月28日, 鲍威尔发表讲话称,他和其他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决策者都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曲线倒挂可能反映了市场预计从2020年开始利率会出现一些下调。

据报道称,一些美联储官员将该利差视为尤其重要的指标,用来研判经济衰退风险及投资者对未来是否存疑。投资者通常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才会更长时期的投入资金。当短券收益率走升,这可能暗示对未来经济情况感到怀疑。过去几次的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会先出现倒挂情况。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普朗称,美国经济部分领域开始感受到美联储升息的冲击,美联储现在正处于“更具挑战性的”时期。柯普朗表示,“收益率曲线告诉我,现在保持耐心是明智的”。他认为,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利差较窄,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预期。

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的加息会议后,美债收益率曲线迅速变陡,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利差从0.22个百分点扩大至0.34个。尤其自上周周中以来,利差持续收窄,目前处于2007年7月衰退前夕以来最窄水平。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称,可以将10年期收益率下跌归结为两个主要因素:通胀预期下降和,期限溢价下降。通胀预期下降主要因油价下跌,通胀数据疲软也是部分原因;期限溢价指的是投资者通常对较长期限投资要求的更高利率,可能受累于对全球增长的信心转差。

尽管美联储官员开始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其他风险带来的“阻力”,但在美联储发布最新经济预测之前,还无法了解这些“阻力”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