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产品创新考验公募功力 工具类债基脱颖而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7 10: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前10个月规模增长了34.89%,总规模已经达到1.98万亿元。在股熊债牛、投资者风险偏好下台阶的大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成为资金的拥趸。尤其是短债基金,更是凭借风险与收益优势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纷纷加速入场,一时间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原标题:产品创新考验公募功力 工具类债基脱颖而出)

12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前10个月规模增长了34.89%,总规模已经达到1.98万亿元。在股熊债牛、投资者风险偏好下台阶的大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成为资金的拥趸。尤其是短债基金,更是凭借风险与收益优势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纷纷加速入场,一时间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不过,盛况之下亦隐藏了变局。随着市场产品数量增加,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余地瞬间扩大,短债基金发行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对此,一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短债基金同质化现象不断加剧,在既有老产品数量很大的情况下,新发债基更需要对产品的创新性、目标客户群体、客户需求度等方方面面有更全面、深入的考量。

业内人士表示,仔细研究不难发现,今年首募规模较大的产品,大多是在某细分领域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或者管理公司的业绩、品牌位居行业前列等。

短债基金成“爆款”

2018年,债券基金凭借亮丽的收益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

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月度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3.85%,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22.02%和-12.46%。在债券型基金的评级分类下,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3.77%,超过货币型产品的平均水平。

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陈轶平认为,短债基金的爆发有其必然性。短债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基金。货基收益率已较长时间处于低水平,投资短融债基更容易满足投资者的收益要求。此外,用净值计价的短债、超短债基金也符合国家提倡的投资实体经济、破刚兑、破期限错配、破成本计价等资管行业的新规要求。

或许正是基于此,短债基金市场热度不断上升,基金公司之间竞争的“火药味”也日益浓厚。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市场共有58只债券基金发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这是2017年以来债券基金单月发行数量的最大值。

在11月发行的58只债券基金中,中短期纯债基金达21只,创下了有史以来单月发行最高纪录。仅仅11月12日一天,就有多达8只中短期纯债基金同时发行,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在此之前,市场上单月中短期纯债基金发行数量不超过10只。

基金公司发力债基指数产品

陈轶平认为,在债牛下半场,债券基金产品必须通过创新性的产品设计提升投资价值,方能在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由于信用风险多发,债基的主动管理难度大幅提升。而参考海外经验,伴随着资产配置理念的发展,工具类债券基金产品有望迎来较大的发展。“指数基金具有持仓透明、分散风险、低费率的优势,而且整个细分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债券基金必然需要向着细分领域发展。”陈轶平说。

此前,在指数型债券基金产品类目下,海富通基金已发布了3只债券ETF,分别投资于地方债、城投债和周期产业债领域,均填补了细分产品的空白。近日这家老牌基金公司再次发力短端市场,与上海清算所合作推出全市场首只上清所短融指数基金——海富通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券指数基金。

上海清算所是我国金融市场中央证券存管机构之一,也是专业的第三方债券估值机构及债券指数编制机构之一。截至2017年底,62%的全国债券市场新发债券、67%的全国公司信用债券新发债券托管在上清所。今年5月,上清所发布了中高等级短期融资券指数,该指数可有效反映银行间债券市场AAA、AA+评级短期融资券及超短期融资券的整体价格走势。截至2018年12月11日,根据上清所网站数据,这个指数样本券数量有1528只,平均到期收益率3.7956%,平均修正久期0.3955。该指数近一年涨幅为5.14%,而近三年年化波动率只有0.31%,历史最大回撤约为万分之五。

海富通新推出的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券指数基金,将紧密跟踪这一指数。因此,海富通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券指数基金所投资债券范围的久期将接近货币基金,收益波动率将小于普通的债券型基金,可以说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有益补充。

此外,据陈轶平介绍,这款产品有望吸引两类投资者:一类是不满足于货币基金收益率、可以承受中低风险的投资者;另一类则是作为上清所会员单位的机构投资者。该产品可以替代上清所现金保证金,从而起到了盘活机构投资者的现金保证金、提升存量保证金收益的作用。

“这是一只在细分领域有诸多创新设计的产品,产品的诞生也得到了上清所的大力支持,我们对产品发行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陈轶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