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民企信用债发行遇“暖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4 08: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模上升、利率下行、低评级品种占比提高,自11月以来,民营企业信用债发行市场暖意萌生。

(原标题:平均利率逐月下行 民企信用债发行遇“暖冬”)

规模上升、利率下行、低评级品种占比提高,自11月以来,民营企业信用债发行市场暖意萌生。

数据统计,11月新发行民营企业信用债规模为7642.2亿元,环比增26%;12月(截至12月23日)新发行民营企业信用债规模为5485.62亿元。多位券商固收分析师及债券承销人士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初步化解了民企债券融资难题,对民企债券融资规模回升有促进作用。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债券分析师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民企发债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虽然不是每一只民企信用债都配置了融资支持工具,但该政策的信号意义很强,使承销商和投资者都愿意花更多精力寻找优质民企债券。

与发行规模增长相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成本也显著降低。数据统计,主体评级为AAA的高评级企业债近3个月的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4.98%、4.71%和4.51%,主体评级为AA的企业债近3个月的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7.33%、7.48%和6.85%,呈比较明显的回落态势。此外,各类评级的公司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票面利率下行。

某大型国有银行资管中心业务人士分析认为,民企债券融资成本下降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政策利好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二是资金面上,流动性比较宽裕,银行也愿意增配一些信用债。

随着市场整体回暖,低评级民企债券也出现了“融冰”信号,近两个月的AA-级、AA级等低评级债券发行规模有所提升。数据统计,低评级(AA-级、AA级)民企信用债10月共发行603.47亿元,占比9.9%;11月共发行896.02亿元,占比11.7%;12月(截至12月23日)发行742.99亿元,占比13.5%,发行占比逐月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承销部业务人士介绍,“在今年上半年民企债券频现违约的市场环境中,低评级民企债券因乏人问津很难成功发行。近期,民企纾困等举措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信用环境有所改善,使低评级民企债券的发行成功率也提高了,但也只能说相较于上半年有所好转,投资者仍然比较谨慎。”

从市场机构的反馈来看,近两个月投资机构也适当增加了民企信用债的配置。某大型国有银行资管中心业务人士介绍道:“我们一方面响应号召积极增配信用债;另一方面,今年利率债已有过一波行情,从配置需要置换的角度考虑,近期增配了一些信用债。”

展望后市,前述国有银行资管中心业务人士认为,银行对配置民企信用债仍然比较谨慎,在操作上区分各个行业“精耕细作”,寻找个体样本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