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企业债券承销信用评级出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8 07:5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本周公布了2017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价结果。此次信用评价涉及85家承销商和6家信用评级机构。其中,部分券商因未能尽责被点名批评,并计入信用档案。从具体得分及排名看,主承销商2017年度得分较2016年度普遍下降,但也有机构表现较佳,如海通证券就以高分蝉联“全面评价”第一名。

(原标题:企业债券承销信用评级出炉)

国家发改委本周公布了2017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价结果。此次信用评价涉及85家承销商和6家信用评级机构。其中,部分券商因未能尽责被点名批评,并计入信用档案。从具体得分及排名看,主承销商2017年度得分较2016年度普遍下降,但也有机构表现较佳,如海通证券就以高分蝉联“全面评价”第一名。

国家发改委直陈,在此次信用评价中,部分主承销商对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的相关政策把握不够准确,出现了申报要件明显不符合规定、存在数字和文字方面的低级错误、未履职尽责导致申报材料不真实不完整、未按照抵押资产监督协议约定对债券抵押资产进行后续跟踪评估和信息披露等问题。

其中,首创证券因“不配合评价工作,未按要求提交自评报告”,导致无法对其进行评分。国家发改委表示,相关机构的不诚信、不专业行为均已在本次信用评价的相关指标评分中体现,并将被记入主承销商信用档案。

至于后续的激励惩戒措施,国家发改委透露,对评价结果排名靠后的主承销商,将由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配合加强日常监管,对其承销的具体项目加大检查力度。对于突出性问题,将及时采取暂停承销或信用评级业务资格、公开通报、出具监管函、约谈公司负责人等监管措施。

参与此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的共有85家承销商,其中61家机构2017年度主承销1只以上的企业债券,参评“全面评价”,涵盖所有评价指标;另有24家机构仅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承销(或仅从事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工作),参评“重点评价”。具体评价指标包括信用行为指标、业务能力指标、专家及机构评价指标等3个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各承销商的全面评价得分普遍低于2016年度。如2016年得分超过90分的券商有8家,而2017年只有海通证券、国开证券得分超过90分;且2017年得分低于80分的有26家券商,最低分是73.74分,而2016年度只有6家得分低于80分,最低分也在78分以上。

从“全面评价”(满分100分)的具体结果看,得分在85分以上的有10家。从排名看,海通证券、国开证券和财富证券等3家机构位列前三,其中,海通证券蝉联第一,国开证券、财富证券则分别从2016年的第6名和第10名跃升前三。与2016年排名相比,前十榜单中并未大批涌现新鲜面孔,多数券商只是座次互换。但仍有少数券商排名变动较大:如“龙头大哥”中信证券2016年度表现欠佳,仅排第30名,2017年发力明显,一路冲至第7名。

另24家参与“重点评价”的券商中,中金公司连续两年拔得头筹,招商证券和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则分列2017年榜单的第二、第三名。信用评级机构中,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连续3年排名首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