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逾80亿元民企债“受保中” 市场信用风险偏好仍有修复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9-01-30 09:0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9年,政策东风下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继续热销。Wind统计显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至此累计创设金额已达88.8亿元,目前还有81.1亿元创设金额仍未到期。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信用债结构性修复背后,反映的是宽信用传导的受阻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行。

(原标题:逾80亿元民企债“受保中” 市场信用风险偏好仍有修复空间)

进入2019年,政策东风下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继续热销。1月28日,交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创设公告,以1.9%的信用保护费费率,为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创设了1亿元名义本金的CRMW。

统计显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至此累计创设金额已达88.8亿元,目前还有81.1亿元创设金额仍未到期。

自2018年10月央行推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受市场冷落多年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重回江湖。从中债增到银行、券商都在积极创设工具,发行金额不断上升,助力民企融资成效显著,市场认购热情提升,债券发行利率明显下降。

CRM对民企债认购信心的提振作用毋庸置疑。以交行为中天科技集团创设的这只CRMW为例,5亿元发行规模的债券配售1亿元名义本金的保护凭证,最终票面利率为5.6%,较发行人1月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6.13%低了53BP,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在市场看来,有了CRMW保护,就相当于有了银行的信用背书,机构投资者认购明显更积极,这也是为什么最终整只债券的利率能下降。”一位股份行分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与其去买相同期限的银行同业存单,还不如买受银行保护的民企债,利率更高,信用风险水平还一致。”

根据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测算,一旦配售CRMW,标的民企债中标收益率整体偏低,偏离投标上限约为40BP到60BP,幅度大于一般民企短融的20BP,说明部分隔离信用风险后,认购需求确实好转。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本身也有创设CRM的动力。“银行能够收保费,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又不占用资本。”上述人士表示,而在风险承担方面,为民企创设CRM承担的风险与购买其债券的风险是一致的,关键是做好筛选工作。

从修复信用风险偏好的效果来看,受保护民企的信用水平也有下沉趋势。最早期选择的民企多为AAA评级,如今以AA+评级为主,起到了为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融资纾困的作用。目前,在仍未到期的64只CRMW(含CLN)中,有48只的标的债项主体评级为AA+。

当然,从市场真实反映来看,要想达成创设工具的最终目标——改善市场对民企的风险偏好、带动修复民企融资渠道和氛围,仍差“最后一公里”。银行在民企的筛选过程中,把关非常严格,即便选择AA+及以下的民企,也是资产规模、经营水平等基本面情况较优质的企业。

信用债的风险偏好修复也呈现出明显的等级分化。有银行交易人士告诉记者,会主动购买有CRMW保护的民企债,但是缺乏保护的AA评级及以下民企,仍是投资敏感地带。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信用债结构性修复背后,反映的是宽信用传导的受阻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行。从历史经验看,债市走牛主要是按照“利率债—高等级信用—中低等级信用—垃圾债”的顺序进行轮动传导。目前才刚行至高等级信用环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