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地方债投标利差下调 为地方债打新“降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易永英 2019-01-31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9日江西等地发行的多只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较下限上浮25个基点,印证了地方政府债投标区间由“上浮40个基点”转向上浮“25~40个基点”的变化。华泰证券研究员张继强认为,日前发行的江西、湖北地方债投标倍数较之前有所下降,反映出认购热情可能有所减弱。

(原标题:地方债投标利差下调 为地方债打新“降温”)

地方债发行今年不同往年,提早到1月开始发行。提前发行首周规模达1295.57亿元,春节前一周计划发行地方债规模更是达2884.09亿元,规模超出市场预期。1月29日江西等地发行的多只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较下限上浮25个基点,印证了地方政府债投标区间由“上浮40个基点”转向上浮“25~40个基点”的变化。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18年原计划全年发行的地方债发行进度太慢,被迫集中到8~10月份发行完毕。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为了鼓励金融机构投资地方债,2018年8月,财政部指导地方债发行价格,要求较相同期限国债前5日均值至少上浮40个基点。

这一发行方式对于投资者而言极为有利。导致地方债具有非常好的“打新”吸引力,地方债还能配套地方财政存款,对商业银行具有很强的配置吸引力。从结果来看,2018年8~10月的40个基点政策确实对地方债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起到作用,基本认购倍数都在20倍以上,2018年8~10月的天量地方债发行顺利完成。

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1月份发行规模超过4000亿元。尽管地方债供给量较大,但是地方债一级发行异常火爆,招标倍数普遍在40倍以上,云南省3年期一般债认购倍数甚至达到70倍。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无论是从一级发行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估值来看,继续维持40个基点既无必要,也不合适,不符合地方债市场化发行的原则。目前地方债上浮利差最低水平放宽至25个基点,实际上能够覆盖银行配置地方债面临的最低资本占用成本,同时也没有与二级估值利差相差太远。地方债对国债的挤压效应将减弱,配置资金在地方债和国债之间不会再有明显分化。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继强认为,日前发行的江西、湖北地方债投标倍数较之前有所下降,反映出认购热情可能有所减弱。但考虑到年初以来,受地方债发行火爆影响,地方债与国债到期收益率的利差已经由去年四季度的40个基点左右降至25个基点左右,因此下调地方债的发行利差也是顺势而为。同时,地方债的吸引力仍是财政存款派生和加杠杆属性,因此地方债对于机构的吸引力仍在。此外,当前宽信用的环节尚未打通,经济尾部风险犹在,债市波动加大,趋势难以逆转,资产荒仍有可能延续,因此地方债仍是较好的配置资产。地方债打新降温,在配置需求仍较强情况下,微幅提升国债、政金债等的相对性价比。(易永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