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债券今起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9-04-01 08:0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券4月1日起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摩根大通公司此前已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指数,但未纳入市场运用最广泛的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

(原标题:中国债券今起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

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券4月1日起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

今年年初,彭 博公司宣布,4月起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国际三大主要指数之一的彭 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债券加入国际主要指数,将带来更多被动追踪指数的外资机构“入场”配置,未来几年,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外资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就预计,未来20个月,流入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其中48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也预计,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将带来高达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过去几年,中国债券市场在完善广度深度、对外开放程度、投资便利性、投资者结构、监管框架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因此,不少分析也指出,中国债券进入国际主流指数水到渠成,且入指后,也有望迎来金融市场深化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阶段。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近日就表示,相对于中国经济总量和人民币计价债券存量规模而言,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重要性在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中国近几年对市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投资渠道拓宽和有利的政策措施等令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逐步成为全球主流债券指数的吸纳目标。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债券指数供应商包括彭 博、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三家公司。除彭 博外,其他两家也在评估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指数的可能性。富时罗素公司在去年9月宣布将中国列入其追踪资金量最大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 gBI)的观察国家,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2万亿美元~4万亿美元。富时罗素公司预计将于今年9月正式对外公布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并可能于年底前跟进展开对中国信用债的考量。

摩根大通公司此前已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指数,但未纳入市场运用最广泛的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据悉,摩根大通将在今年夏季的指数治理咨询会议期间,邀请投资者就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相关指数反馈意见,若能成功纳入,预计中国债券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将达7%~10%。

彭 博中国总裁李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境外投资者的视角看,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流动性、评级和衍生品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中国债市的“肌理”。尤其是在评级方面。一般情况下,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且评级水平达到一定标准是入指的必要条件。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按照人民币国际化的总体部署,继续稳妥地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继续引进更多国际评级机构跨境展业或在本土落地,促进中国债市评级质量和国际认可度的提升;研究适时全面放开境外机构参与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抓紧制定风险对冲相关规则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