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海外“负收益率”债券扩容 中国债券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08-23 10: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德国首次发行零票息的30年期债券,并推动目前交易的同期限现券收益率“转负”。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高于2017年低点,对全球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

(原标题:海外“负收益率”债券扩容 中国债券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近期德国首次发行零票息的30年期债券,并推动目前交易的同期限现券收益率“转负”。“负收益率”债券阵营再度扩容。据德意志银行数据,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价值已突破15万亿美元。

当前,中 美利差处于高位,中国债券投资价值凸显。机构人士指出,随着资金追捧中国债券,国内债市收益率有望持续下行。

负收益率债券数量骤增

日前,德国首次以零利率的票面利息发行3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20亿欧元。英为财情数据显示,德国同期限国债收益率8月21日收益率为-0.172%,且当前所有期限国债收益率均为负值。

负收益率国债已“席卷”欧洲。上周瑞典2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为负值,瑞典整条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全部“沉没”到零水平下方。此外,丹麦、荷兰所有期限国债都出现负收益率,而芬兰、比利时、法国、爱尔兰等国大部分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均为负。

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债券市场开启了新一轮上涨,多国债券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6月末跌至2%,目前基本在1.6%水平以下运行,与2016年8月水平相当,接近2016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1.45%。

今年以来,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创出历史新高,以欧洲国家为甚,亚洲也未能幸免。在亚洲,日本15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均为负值。8月22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0.238%,跌破2016年6月低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负值的国家至少有13个,包括丹麦、奥地利、德国、日本、比利时、法国等。其中收益率最低的是瑞士10年期国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其收益率已跌至-0.948%。

分析人士指出,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特别是美国经济内生动能趋弱,经济放缓的可能性上升。从5月下旬开始,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并持续至今。8月中旬,被市场人士视为经济衰退预警指标的收益率倒挂出现——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

全球国债收益率下行、负收益率债券扩容,也被认为资产荒可能出现。光大证券研报指出,过去半月,英国政府坚定推进“硬脱欧”等事件令市场担忧,资金在过去两周加速流向美债等避险资产,避险资产收益率的急速下降和负利率资产的急速膨胀,昭示着新一轮资产荒可能比想象中更快到来。

中国国债收益率相应下降

机构人士分析,在当前环境下国内债市走势或跟随全球趋势。“近期国内债市核心驱动因素是海外债券收益率下降”,该人士指出,从幅度上看,去年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已经较多,今年货币政策主要为引导利率传导,所以幅度不一定像海外市场下行得那么快。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全球越来越多出现零利率和负收益率债券,必然会拉低其它高收益率债券的水平。最近美债收益率下降较多,也会下拉我国国债收益率。因为全球资金需要寻找可投资标的,可能就会持续增加购买中国国债,我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也会相应下降。

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高于2017年低点,对全球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天风证券固收研究指出,中 美利差无论是长端还是短端都已经处于年内高位。根据英为财情数据,按8月21日收盘价计算,中 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达147基点,处于高位,中国债券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天风证券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外围因素将持续利好债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