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转股融资变阵:AMC专项债难落地 AIC金融债成新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9-08-26 10:3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信投8月19日宣布,将发行两个品种共计100亿元金融债,用于流动性管理和收购银行债权等债转股有关事项。”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章晓栋表示,表内债务融资推动、表外资管产品推动以及子公司推动,将为AIC提供充足流动性。

(原标题:债转股融资变阵:AMC专项债难落地 AIC金融债成新宠)

债转股融资渠道或将变阵。自2017年首单落地以来,债转股专项债发行总体较为冷清,两年来发行总额不足100亿元,发行主体也集中在两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相比之下,今年银行系AI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连发200亿元金融债,其融资之路则越走越宽。

国家发改委7月29日发布的《2019 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提到,推动AIC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在今年9月底之前,由银保监会负责出台AIC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备案制度。这意味着,AIC发行资管产品融资将有更具体的制度框架。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王佳丽表示,目前债转股专项债发行量相对较少,主要受到项目投资期限和收益率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对投资者来说,AIC比地方AMC的兑付风险要小,因此AIC金融债的发行相对顺利。随着AIC融资渠道扩大,将有利于债转股业务拓展。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信投资”)8月19日宣布,将发行两个品种共计100亿元金融债,用于流动性管理和收购银行债权等债转股有关事项。这是自年初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工银投资”)发行100亿元金融债后,第二单由AIC发行的金融债。

“从已公开发债的两家AIC(工银投资、建信投资)来看,基于母行在同业拆借方面的支持,其流动性较为充裕。监管鼓励AIC积极运用私募资管产品等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提高AIC资本使用效率、减少自有资本的占用。”王佳丽表示。

事实上,资管新规已经明确,AIC是资管产品的发行主体。“AIC可以发行私募资管产品来进行募集资金,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章晓栋表示,表内债务融资推动、表外资管产品推动以及子公司推动,将为AIC提供充足流动性。

融资渠道变阵背后,是债转股业务体量的悬殊。根据建信投资公布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建信投资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77个,签约金额总计约7257 亿元,落地金额约1600亿元。目前四大AMC落地项目并不多,但地方AMC更少。

“从实践来看,AIC在降准资金的使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由于AIC与地方AMC综合财务实力存在差距,使得授信规模和融资成本方面也有明显差异。地方AMC实施对象主要为区域内企业,AIC实施对象以大型央企和国企为主,占据主导地位。”王佳丽表示。

对于AIC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章晓栋认为,这给拓展AIC未来的业务带来了较大想象空间。他表示,表内发行债券融资是AIC最大的政策优势,如果按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0%的资本充足率和150%的债转股风险权重来计算的话,理论上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最大可以收购667亿元的银行债权,并在100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融资567亿元。

对于工作要点提出妥善解决AIC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资本占用较多问题,业内人士预测,债转股风险权重有可能由原先的150%降至100%。“一旦这种判断变为现实,则意味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最大债权收购规模可以提升50%。”章晓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