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去年深市再融资1162亿 可转债成市场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20-01-20 11:1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情况综述。数据显示,2019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多方探索,灵活运用再融资工具箱,共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

(原标题:去年深市再融资1162亿 可转债成市场主力)

近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情况综述。数据显示,2019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多方探索,灵活运用再融资工具箱,共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再融资市场的活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韧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呈现新特点。首先,再融资工具更多元。据统计,2019年深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可转债、非公开发行、配股等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高于同期IPO募资规模646亿元的水平。其中,可转债完成发行63家次,融资768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倍和1.5倍,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完成非公开发行36家次,融资322亿元,较2018年分别下降28%和59%。此外,2019年深市还完成4单配股、2单定向可转债和1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合计72亿元。

可以看到,2019年,深市公司再融资方式实现“多点开花”,可转债成为再融资市场的主力,募集资金规模超过非公开发行规模的两倍;伴随劲刚定转、华铭定转成功发行,定向可转债创新产品在A股市场正式落地,此后长春高新、雷科防务等20余家公司陆续跟进,成为2019年再融资市场新亮点;拓斯达完成创业板首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亿元,打破了A股公开增发市场近五年空白,公开增发正式回归;配股及优先股规模增速明显,发展势头不减。

发行更便利、市场更活跃。2019年,再融资审核效率持续提升,平均审核周期明显缩短,为上市公司融资进一步提供便利。非公开发行平均审核时间由2018年的327天下降至约240天,其中亿纬锂能非公开发行方案用时不到60天即获得审核通过,中鼎股份的可转债发行方案从受理至获得审核通过用时不到80天。另一方面,再融资认购回暖,其中可转债品种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2019年可转债平均网上中签率降至0.042%,深市可转债、配股、优先股、公开增发的发行成功率均为100%,非公开发行成功率也达到95%。

资金用途更聚焦。2019年,深市再融资的发行主体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八成募集资金投向为公司主营业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其中科大讯飞募集资金29.27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项目研发;北方华创募集资金20亿元,主要用于高端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按照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整体部署,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落实再融资制度改革,修订完善配套规则指南,切实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充分发挥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全方位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