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央行再放利好!建立绿色通道便利发债 银行抗疫专题债受热捧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2-08 11:0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7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行各类金融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

(原标题:央行再放利好!建立绿色通道便利发债 银行抗疫专题债受热捧)

抗击疫情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金融市场则在调动资金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这几天,债券市场为支持疫情防控也有不少亮眼表现。

2月7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行各类金融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

与此同时,近几日,有不少银行和企业在债券公开市场发行专题债券,且广受追捧,所募资金专门用于参与疫情防控支持。尤其是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发行的1年期抗击疫情专题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10倍,这与平日发行的普通金融债相比较为罕见。投资者的积极认购也推动债券利率大幅下行,国开行专题债券中标利率1.65%,进出口银行的也只有1.61%,远低于同期的市场资金利率。

支持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

《通知》主要从债券发行申请相关材料可网上报送、延长债券额度有效期、灵活安排债券发行及存续期管理、支持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等方式便利债券发行。

《通知》提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可通过邮件等方式发送债券发行申请材料、备案材料电子版,远程办理债券发行工作。延长金融债券额度有效期,已核准或注册的债券额度有效期自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远程招标方式发行债券。对于处于存续期的金融债券,发行人受疫情影响无法按照相关规定或约定进行非定期信息披露的,可延期披露。要稳妥做好金融债券定期信息披露工作,发行人受疫情影响难以按照规定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应提前发布延期公告。

同时,《通知》指出,积极支持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对于金融机构发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金融机构发行债券,建立“绿色通道”,由专人对接相关工作,优先受理发行申请,简化核准、注册程序,提高发行审核工作效率。

交易商协会开通“绿色通道”:48小时内完成3家企业发债募资

实际上,在《通知》发布之前,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交易商协会开通“绿色通道”,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流程大幅提速。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有3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完成债券发行工作流程,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生产、医院建设等方面用途。

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作流程,共计募集资金21亿元。其中珠海华发的10亿元募集资金实现当天到账,发行利率2.5%。

中国南山集团旗下的雅致集成房屋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援建单位之一,目前已承接2000多台箱房的建设任务,用于全国各地隔离医院和医学观察用房援建。2月5日,中国南山集团公告发行超短期融资券3亿元,其中2亿元将用于补充下属子公司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及各地隔离医院的流动资金和湖北地区物流子公司园区物资仓储和运输等物流服务产生的经营支出及后勤保障支出。

四川科伦药业积极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在医院交付后9小时内送达10万瓶输液。此次发债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保障抗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药品的生产。

此外,华发集团已在武汉、珠海两地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超过5000万元,从国外采购医疗物资用于防疫一线。此次发债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企业前期支持疫情防控支出和自身受疫情影响的商贸板块流动资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首批三家企业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都属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这一信用债品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已服务企业4000余家,债券存量11.5万亿元;2019年全年发行规模6.5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7%。

银行抗疫专题债受热捧

近几日,陆续有银行、企业公开发行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题债券,并广受热捧。其中,银行发行的专题债券认购倍数较高,中标利率也较低。

农业发展银行2月5日发行2020年第一期1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认购倍数13.41倍。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和供应保障领域的贷款投放。

国家开发银行2月6日成功发行1年期135亿元“战疫专题债券”,发行利率1.65%,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开行向疫情防控提供的应急融资。

据介绍,本次债券将通过多市场多渠道发行。其中,面向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债券通”渠道发行规模80亿元,认购倍数达11.85倍。

同时,通过电子渠道向社会公众零售55亿元,由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和宁波银行作为承办银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网络银行渠道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国开行资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战疫专题债券”旨在运用市场化手段筹集资金来源,精准对接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机制,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出口银行2月6日发行2020年第一期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1年期),规模为30亿元,投标倍数12.35倍,中标利率1.61%,所筹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