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可转债价格频现惨跌 投资者风险意识需提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8 10: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泰晶科技宣布强制赎回泰晶转债,泰晶转债当天下跌47.68%,酿成一起“投资惨案”。这就警告投资者,需要时刻警惕,不要去投资高转股溢价转债,时刻警惕上市公司强制赎回,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觉。

(原标题:可转债价格频现惨跌 投资者风险意识需提高)

5月7日,泰晶科技宣布强制赎回泰晶转债,泰晶转债当天下跌47.68%,酿成一起“投资惨案”。可转债因提前强制赎回而大跌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很大一部分投资者风险意识依然不高。投资者还应该珍惜自己的钱包,熟悉投资规则。

泰晶转债价格大跌的表面原因是上市公司宣布强制赎回,更重要的原因是可转债价格大幅高于转股价值,即转股溢价率太高,缺少股价做支撑。如果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不高,即使上市公司宣布强赎,也不会有这样的跌幅。上一个被宣布强制赎回然后大跌的再升转债,也是类似情况。

这就警告投资者,需要时刻警惕,不要去投资高转股溢价转债,时刻警惕上市公司强制赎回,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觉。

可转债是一种较好的投资品种。因为兼具债股两种属性,对投资者而言,正股下跌时,债券属性显现,下跌幅度不至于太大;当股价上涨时,股票属性显现,上涨幅度也不小。巴菲特就很喜欢用可转债的方式投资,借钱给上市公司,约定某段时间后可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以此投资高盛获利不菲。可转债打新为投资者增加了收益渠道,去年每个账户平均收益超过2000元。对上市公司而言,可转债可募集资金,利息成本远低于一般债券,用过一段时间后,还可以转股,连利息也不用还。

然而,这个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利的投资品种,如今却频现投资惨案,这和可转债的交易制度有关。可转债交易成本低,佣金低至数十万分之一,可以T+0交易,这就使得一部分喜欢投机的投资者反复交易,赚取交易差价。另外,一部分可转债流通盘较小,也比较容易被投机者影响,可转债有权证化的趋势。泰晶科技董秘就称,泰晶转债已脱离基本面,买卖的都是少数投机者。

市场有舆论认为可转债风险太大。实际上,脱离基本面的可转债很少,目前市场超过200元的可转债只有10家,溢价率高的可转债也是少数。可转债仍是好的投资品种,但投资者需要提高风险意识,不能因为价格大涨就一味往前冲,要远离雷区,别在地雷上跳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