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曾折戟可转债又来定向增发 来伊份渠道困局待解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13 10:3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再融资”政策松绑近3个月后,“零食第一股”来伊份亦加入了定向增发的行列之中。5月11日晚间,来伊份发布2016年10月上市以来首次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

(原标题:曾折戟可转债又来定向增发 来伊份渠道困局待解)

在“再融资”政策松绑近3个月后,“零食第一股”来伊份亦加入了定向增发的行列之中。

5月11日晚间,来伊份发布2016年10月上市以来首次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其中,全渠道营销网络项目是此次融资最核心部分,拟投入募集资金为4.6亿元,占募集总额上限的92%。

对于这份定增方案,多名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时普遍认为,来伊份虽早于同行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但目前强敌环伺,掉队明显,打通渠道命脉对其而言刻不容缓。

实际上,早在2017年11月,这个以线下起家的休闲零食品牌就曾抛出一份募集金额为7.3亿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不过,即便在该预案披露4个月后其下调募集金额至5.3569亿元,但这份融资方案最终还是于2018年8月宣告“流产”。

如今,其最新的再融资方案,募资规模已缩小到5亿元,标的核心项目从网络新零售扩充至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那么,这一次来伊份是否能否如愿以偿?

1、首次定向增发

来伊份此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以及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其中,前者预计投资总额为7.715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6亿元;后者预计投资总额为0.912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0.4亿元。

根据该公司给出的说法,对于核心投资项目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线下零售方面,主要是对上海、江苏地区新设一批迎合消费者需求及符合当前新零售趋势的直营连锁门店,同时对部分现有直营连锁经营网络从内部设施、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而在线上零售方面,则是加大对自营APP及社区拼团业务的投入。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对记者表示,相比于线下渠道的同行,目前来伊份的销售渠道相对比较老化,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同时,类似三只松鼠、百草味这样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竞争对手正在进行线下扩张,其也必须加快经营布局。

实际上,作为零食第一股,目前我国休闲零食界的“BAT”里已没有了来伊份的身影。同时,“后来者”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跑马圈地:刚于2月底上市的良品铺子2019年营收为77.15亿元,定位为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三只松鼠2019年营收已超百亿,而同期来伊份的业绩为40.02亿元。

那么,来伊份究竟要如何借助新鲜资金进行“弯道超车”?谜底或隐藏在项目投资概算的数字背后。《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投资总额超7亿元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中,“工程建设”建设投资超过四成,“门店租金”和“设备购置及安装”均超过三成。这是否意味着线下门店的扩张及改造是其此次布局的重点?

5月12日,来伊份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给出明确回复,仅称,“项目实施后,终端门店将具备更强大的销售推广能力,依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品类及服务,实现‘千人千面’的精细化运营;线上零售将注重用户从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的转化,提高流量获取能力并进一步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有利于公司产品辐射更多人群。”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来伊份以线下连锁实体店起家,多年深耕于实体店铺的运营,在线上渠道布局需要经历裂变过程的同时,该公司则会继续夯实线下实体店的优势,“但这样的布局需要更多的投资,来伊份的门店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特别是上海地区,江浙沪的门店租金较高,所以整个资金需求度会持续加大。”

2、曾折戟可转债

这并不是来伊份自上市后首次再融资。

早在2017年11月,上市刚满一年的来伊份发行可转债初步预案,计划募资总额不超过7.3亿元,期限6年,将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根据此后该公司给予证监会的回复,作为募资金额拟投入的核心项目,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主要是翻新及新建线下门店。

之后,为赢得证监会的认可,2018年3月底,来伊份对该项融资方案进行修改,可转换债券的募资总额削减26.4%至5.36亿元,同时,项目拟以募集资金的投入金额也作了相应的调整,由原来的5.243亿元和2.057亿元分别下调至3.8364亿元和1.5205亿元。

即便如此,调整之后的来伊份的可转债方案依然未获得证监会通过。对于来伊份可转债发行被否原因,证监会指出,主要系前次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及实际效益均低于预测;报告期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主要产品毛利率持续降低,扣非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大幅下降等。

那么,时隔2年后,对于新一轮的再融资计划,来伊份能否如愿?在香颂资本沈萌看来,目前监管机构对于再融资等政策进行放宽,从现在的政策环境来看,来伊份定增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定增计划能否获批目前尚不得知,但值得肯定的是,强敌环伺,“掉队”的来伊份需要新故事。

就在2月底,这个零食品牌还将目光瞄向线上生鲜。彼时,来伊份方面告诉记者,此前其已经在部分门店尝试铺一些新鲜水果和锁鲜装肉制品,疫情期间消费者反响不错,也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条路是走得通的。他称,来伊份要做品牌升级,借助提供刚需便利性的产品增加进店客流,在接下去的3月份,上海售卖这些新鲜产品的门店将铺到100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