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券商融资又一家!安信证券借道可转债觅得8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7 11: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市券商竞相“补血”的大行情下,安信证券也借道股东,即将迎来80亿元资本金补充。其二,将不超过23亿元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增强子公司盈利能力,其中将不超过15亿元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开展另类投资业务,将不超过8亿元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开展期货业务;

(原标题:券商融资又一家!安信证券借道可转债觅得80亿)

在上市券商竞相“补血”的大行情下,安信证券也借道股东,即将迎来80亿元资本金补充。

5月25日,国投资本在公告中宣布,该公司80亿元可转债项目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根据此前的发行预案,此次可转债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安信证券计划将增资大头投向了包括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在内的重资本业务方向,但同时也大方地拿出23亿元布局旗下子公司,其中拟以15亿元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显示出把握科创板机遇,开拓投行业务的“野心”。

安信证券增资80亿

公告显示,国投资本公开发行80亿元可转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

根据此前的募资安排,国投资本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含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向安信证券进行增资,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传统业务竞争加剧、创新业务飞速增长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安信证券现有资本实力已成为制约其实现战略发展目标的瓶颈。”国投资本表示,从近年证券行业竞争格局来看,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资本实力表现出高度相关性,适度的资本补充将有利于安信证券提升净资本规模和营运资金实力。

安信证券在2018-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到,要通过“三轮驱动”和“六大平台建设”,分三步走实现整体进入证券行业前十的目标;并提出成为“中大型企业全能投行、中端富裕客户O2O财富管理、中大型机构客户服务”为特色的一流券商的长期愿景。

四大投入方向布局业务

相比于定增、配股等融资方式,发行可转债募集到的资金相对有限,因此每一笔都要用在刀刃上。公告显示,在对安信证券增资后,安信证券对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可划分为四个方向:

其一,将不超过35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增强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为代表的信用交易业务发展;

其二,将不超过23亿元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增强子公司盈利能力,其中将不超过15亿元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开展另类投资业务,将不超过8亿元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开展期货业务;

其三,将不超过17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扩大低风险投资业务规模,积极发展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时适度扩大权益类证券投资和衍生品交易业务等;

其四,将不超过5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提升公司整体的信息化水平。

2019年年报显示,安信证券报告期内信用业务营业总收入27.12亿元,同比增长16.74%。

其中,融资类业务实现平稳增长,截至2019年末,安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和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市场排名双双升至第10位,后者甚至同比上升7位。

在自营业务方面,2019年安信证券报告期内投资业务营业总收入12.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0.95%。

与其他上市券商类似,以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代表的重资本业务方向,近年来正在成为安信证券发力的业务重点。

与此同时,安信证券还计划通过增资子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业务布局,其中对于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增资,无疑与迎接科创板机遇关系密切。

乘政策东风定增成主流

2020年以来,已有华安证券和东方财富两家上市券商完成了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分别为28亿元和73亿元。包括此次国投资本80亿可转债在内,合计约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可转债在此前定增收紧时期备受青睐,期间存量规模也迎来快速扩容,但是如今随着再融资新规施行,政策利好促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偏好定增方式完成资本金扩充。尤其相比于定增、配股而言,可转债在募资规模上并不占优。

数据显示,目前尚有9家上市券商合计897.5亿元的定增项目等待实施,其中包含4个百亿级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