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汇丰遭“除名”?财政部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 首次引入美国投资者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16 09:0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5日,财政部发布公告显示,财政部日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财政部表示,本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是财政部2017年重启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四年发行,也是近年来首次采用Reg S和144A双规则发行,国际评级公司给予了信用评级。

据了解,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对本次债券分别给出了“A+”“A1”“A+”的评级。

“这是自2017年重启海外发行以来,财政部连续第五次发行外币主权债。”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德意志银行很荣幸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全部项目,并担任2019年财政部欧元主权债、此次美元主权债的交割结算行。

方中睿指出,今年,财政部选择以Reg S和144A双规则发行,使美国在岸合格投资者亦能参与其中。同时,财政部在此次发行中囊括了三十年期债券,进一步完善了美元收益率曲线。

汇丰遭“除名”,不再开展美元主权债承销合作

据媒体报道,此次主权债券发行委任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账簿管理人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金公司4家中资银行,和美银证券、花旗、东方汇理银行、中国信托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瑞穗证券和渣打银行9家外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银行缺席,这是中国2017年恢复发行美元债券后,汇丰银行首次落选,无法参与承销中国此次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

对上述消息,汇丰银行发言人回应称,该行在协助发行债券方面的业务能力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还将继续协助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同时,汇丰还表示将“与中国财政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投资者对增持中国兴趣不减

公告显示,60亿美元主权债券中,3年期12.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0.425%;5年期22.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0.604%;10年期2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1.226%;30年期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2.310%。

财政部透露,从发行情况看,投资者认购踊跃,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7倍,所有期限债券均实现负5-10个基点的新发行溢价。

对于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方中睿指出,尽管地缘政治前景不明,但IMF近期上调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国内股票市场上扬、国内消费在“十一黄金周”的强势反弹均为此次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契机。本轮发行在早期即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关注,市场乐观情绪也为此项目带来了积极影响。

德意志银行债务发起业务董事王磊认为,由此次发行可看出,投资者对增持中国的兴趣不减。财政部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中资发行人继续建立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连接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这也是中国政府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的诸多举措之一。

首次采用144A规则发行

所谓144A发行规则的核心,就是发行人可以发行不用在美国证监会注册,以及不受信息披露限制的债券,该类债券只能在私募市场向合格的机构认购者发行。财政部通过144A发行规则,可以引入美国境内合格投资者。

财政部指出,此次发行新引入了美国境内合格投资者,进一步扩宽了投资者群体,国际组织、中央银行及区域货币当局投资踊跃,养老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管公司、基金公司等积极参与了发行,并在地域和类型上体现出良好的分布。

方中睿表示,在过去三年的发行中,诸多主权基金、超主权国际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已经表现出了对中国主权债券的浓厚兴趣。同时财政部去年首次发行欧元债券,以长线投资者为主的欧洲及美国离岸投资者积极参与其中,反响热烈。在此基础上,此次采用144A规则更赢得了美国传统长线投资机构的青睐。

财政部表示,本次美元主权债券的顺利发行,进一步为中资发行体建立并完善了更具市场意义的收益率基准,体现了中国更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顺应了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深化了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以及与国际投资者的合作,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