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熔断潮”!价格两天翻倍、换手率3000%!可转债市场“爆”了 发生了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0-21 08:0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可转债再现疯狂一幕,而且似乎比以往更加疯狂:

不仅超过10只可转债同日临停,还有可转债单日成交超过100亿元,几天的时间成交额激增超过90倍!

“熔断潮”!逾10只可转债同日临停

10月20日多只可转债进一步走强,盛路转债、横河转债、蓝盾转债等多只可转债盘中暴涨,不过在尾盘有所跳水。

由于可转债交投过于火爆,多只可转债盘中触及相关临停阈值,10月20日两大交易所均密集发布可转债临停公告,粗略统计,超过10只,其密度之大为近期少见。

数据显示,10月20日沪深交易所盘中发布临停公告所涉及的可转债包括盛路转债、横河转债、蓝盾转债、凯龙转债、模塑转债、万里转债、广电转债、通光转债、九州转债、百禾转债、艾华转债等。其中多只可转债被临停数次。

比如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盛路转债”(128041)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关于对可转换公司债券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该所自今日09时39分08秒起对该债券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09分09秒复牌,首次临停了30分钟。

但在复牌后,盛路转债继续大涨,再次触及临停阈值,深交所再次发布临停公告,自今日10时09分09秒起对该债券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39分09秒复牌,再次临停了30分钟。

价格爆炒的背后,可转债成交也很活跃。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有10只可转债换手率超过1000%,其中蓝盾转债、盛路转债换手率超过3000%。

蓝盾转债成交额几天激增90倍

火爆的可转债中,表现最猛的还是蓝盾转债。

昨日,该债券盘中一度涨超70%,最终收涨64.1%;今日,蓝盾转债继续暴涨,盘中一度涨超65%,不过午后逐步回落,最终收涨13.07%。尽管如此,蓝盾转债价格在最近两个交易日里已直接翻倍!如果从上周五开始算起,蓝盾转债最近3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最大涨幅已超过190%。

除了价格,蓝盾转债的成交额也迅猛放大:上周四,蓝盾转债全天成交额仅1.37亿元,到了今天全天成交额超过100亿元,达126.2亿元,短短几天时间里,成交额较上周四激增超过90倍!

警惕可转债炒作风险

事实上,此番可转债的集体连续大涨事前并无明显征兆。或是在部分可转债表现火爆后,引爆了整个可转债市场的炒作热情。

不过,这种短期内暴涨后,部分可转债可能缺乏基本面支撑。

比如近期股票和可转债同时遭到爆炒的蓝盾股份就对此做出特别风险提示。

蓝盾股份称,近期,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柯宗庆、柯宗贵因涉诉事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存在较多未结诉讼事项,如后续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存在新增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可能性。

蓝盾股份称,2020年9月28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新增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107),公司及部分子公司累计债务逾期未偿还金额为15.66亿元。

此外,蓝盾股份还称,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存在违约风险及涉及诉讼,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且其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该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暂无实质性影响,但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一定影响。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冻结的股份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后续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业绩上,蓝盾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不容乐观。公司称,2020年半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及客户单位延期复工复产,采购节奏放缓,公司原有订单推后、项目实施人员进场受限、在手订单实施及验收延迟,造成公司网络信息安全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于业务开展受限,业绩亏损较多,导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降。2020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81.51万元,同比下降48.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81万元,同比下降146.50%。

对于遭到爆炒的可转债,还有一个风险点便是,如果相关可转债爆炒后触及赎回条款,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以债券面值,外加一定利息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注:由于可转债利率较低,赎回时面值加利息一般不过百元出头),这可能会让以几百元追高可转债的投资者面临巨大风险。

如苏博特(603916.SH)近日公告称,公司股票自 2020 年 9 月 18 日至 2020 年 10 月 16 日连续 15 个交易日内有 15 个交易日收盘价格高于公司“博特转债”当期转股价格(18.88 元/股)的 130%,根据公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

苏博特表示,决定行使公司可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博特转债全部赎回。赎回登记日收市后,未实施转股的“博特转债”将全部冻结,停止交易和转股,被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博特转债”将在上交所摘牌。公司提示,本次可转债赎回价格可能与“博特转债”的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强制赎回导致投资损失。

行情数据显示,博特转债近期表现总体持续低迷,在上述赎回提示公告发布后的次一交易日,博特转债暴跌6.34%,显然是受到冲击。

下周一起未若补签这份协议 将无法申购可转债

根据沪深交易所通知,10月26日(下周一)起,投资者如果未签署相关风险揭示书,将不能申购或买入可转债。

今年7月下旬,沪、深交易所曾下发《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券商自2020年10月26日起实施关于签署可转债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的相关通知。

通知还指出,证券公司应当做好风险揭示书电子签署、客户交易权限控制等相关技术系统改造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定期报送技术系统改造及组织客户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情况。

目前,各大券商多在其交易软件和APP醒目位置做出相关提醒,推进相关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