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年内资本金专项债比例远低于25%红线 资金闲置引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30 08:1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在财政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3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3652亿元(不包括再融资)。今年来,各地已有近3000亿元专项债券用作铁路、轨道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财政部数据测算发现,今年来,专项债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约为8.91%,远低于目前划定的25%比例红线。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资本金专项债的自身性质使其对项目要求高,收益上存在不确定性,造成了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远低于红线的现状。实际上,为防范金融风险,资本金专项债就不应该被常规化使用。由于明年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大概率难及今年,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料有所提升。

此外,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提醒,要考虑到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今年在政策强调资金直达地方的背景下,资金到位率较往年更高,资金被闲置的可能性也比往年高。同时,部分地方存在项目不合理或停止实施等现象,还有部分资金在账户上闲置时间较长。由于项目速度跟不上资金速度,这些资金自然也无法作为项目资本金进行投放。此外,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适用项目只能是十类重大领域,且无法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结合,客观上会限制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操作空间。

资本金专项债门槛高不稳定

为鼓励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2019年6月,中共中 央 办 公 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同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各省专项债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今年以来,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比例上调到了25%。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一方面可以提高专项债资金杠杆,扩大地方财政乘数效应,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政稳增长压力;另一方面可使地方政府在专项债限额内快速启动一些重大基建项目,使前期准备充分的重大基建项目快速落地,形成实物量,稳定内需,更好地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冲击,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压力加大。但在不少专家看来,资本金专项债的自身性质决定了其“门槛高”且“不稳定”。

伍超明认为,低于政策红线的原因首先是由专项债的使用性质决定的,即专项债项目收益与融资需自求平衡,因此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项目要满足更为严格的财务、现金流标准,地方符合要求的专项债项目并不多。另外,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政策推出时间尚短,其申报发行流程相对复杂,地方政府短期内难以掌握。且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专项债发行前置,留给地方政府探索准备的时间也不足。

谈到资本金专项债的自身性质,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向记者表示,资本金专项债存在不确定性。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债权融资工具,其属于权益性融资工具范畴,故而其收益模式相比传统专项债,有着些许的不确定性,这会让市场中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方更倾向于选择传统的债券。所以在配合市场需求的思路下,许多地方政府就会放低资本金专项债的占比。

资本金专项债不应用满

“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资本金专项债本不应该被常规化使用。”唐川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如果承接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和地方政府下属企业都无法通过自有资金和调动股权类基金来完成项目的大部分资本金筹资,而将资本金融资的重担都压在金融机构持有的资本金专项债上,那项目的其他债权性融资的安全性也自然值得警惕。

唐川指出,不把资本金专项债额度用满,留下一个舒适的空间,不仅有利于敦促各方优化自身财务状况和融资能力,也能为日后或有的突发型系统性风险留下缓冲的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据兴证固收研报统计,1~9月,广东(不含深圳)、云南和山东(不含青岛)发行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规模位居前三,分别占其1~9月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的17.2%、23.4%和10.6%,其他各地比例则相对较低。

在唐川看来,采用资本金专项债融资的数额在地区项目资本金投资额中占比越高,说明该地区其他几项融资途径的存量资金越匮乏。从侧面也反映出,该地区项目发展速度可能过快。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省市的经济确实受到了重创,相信来年如经济好转,并且地方对项目发展模式根据预算进行一定调整,部分省份资本金专项债发行比例接近“红线”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明年比例料有提升

目前,多地已经启动2021年专项债发行准备工作。多位专家都认为,明年财政政策难以维持今年的宽松力度,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将会在明年有所提升。

陶金向证券时报记者预测,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会在明年有所提升。今年财政政策宽松力度明显大于往年。预计明年在经济复苏持续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继续明显宽松的可能性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弱专项债相对于项目的充盈程度,给予专项债用于项目资本金的更大空间。同时,政策鼓励和规范化能够进一步引导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

伍超明则认为,明年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会随着经济好转和专项债额度的减少而有所下降,但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比例大概率出现回升。一是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回归潜在增速水平和风险防控需要,明年专项债额度调降概率较大。二是明年国内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基建投资增速不宜出现大幅波动,地方政府提高专项债资本金比例撬动有效投资的动力依然较强。三是今年专项债用作资本金已有成熟案例,明年地方政府操作难度下降,但地方符合要求项目较少,将制约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比例的提升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