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中国债券资产大受欢迎,全球最大中国纯国债ETF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0-11-09 08:1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最大的中国纯国债ETF近日在新加坡发行上市,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流入,它不仅成为新加坡最大的ETF,也凸现出在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已经成为全球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全球最大的中国纯国债ETF近日在新加坡发行上市,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流入,它不仅成为新加坡最大的ETF,也凸现出在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已经成为全球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南方东英吸金超10亿美元

成全球最大中国纯国债ETF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南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南方东英宣布,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纯中国国债ETF。这只ETF自9月21日上市以来,外资持续流入,目前资产规模已超10亿美元。该ETF以富时中国国债指数为基准,直接投资于中国在岸债券市场。

根据社的数据,作为首只直接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新交所上市ETF,该ETF的规模超过了SPDR在新加坡上市的海峡时报指数ETF、ABF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以及日兴新元投资级企业债券ETF,成为了在新加坡注册的最大ETF。

南方东英指出,这只年管理费为0.25%的ETF抓住了人民币资产需求上升的机遇。在疫情发生后,中国稳定的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以及富时罗素计划2021年10月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全球国债指数等共同因素推动下,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国债“非常感兴趣”。该ETF吸引的投资者既有来自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的亚太地区客户,也有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大型机构的长期资产配置计划,也有部分家族理财和高净值投资者的参与。

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全球关注

目前,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投资人关注的重要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共成交33.2万亿元,同比增长88%。今年前9个月,外资累计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7191亿元。在过去的几年中,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在岸债券市场。截至2020年8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超过2.8万亿元人民币(4,000亿美元),是2015年持仓量的四倍。

今年,包括债券在内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措施频频落地。9月,《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出台,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此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将QFII、RQFII规则合二为一,放宽了准入条件,扩大了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在此背景下,继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后,富时罗素今年9月份宣布从2021年10月份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据市场估算,完全纳入WGBI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约15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而在纳入全球三大指数完成后,预计将总共吸引约3200亿美元流入中国在岸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与全球债券市场相比,今年我国债券收益率要高不少,根据数据,中国10年期国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3.1083%,而美国10年期国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0.6868%.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增强了我国市场的吸引力。而中国在岸债券与全球债券之间的相关性较低,可以使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