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年内超70只债基选择清盘 是何原因让如此众多债基遭市场抛弃?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0-11-09 08:2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踩雷违约债、规模缩水、集中清盘……债券基金正在经历各方因素带来的挑战,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众多债券型基金备受煎熬。

一方面债券市场风波乍现,一些债基也因而踩雷;另一方面,股市表现强势,导致众多资金从债基中撤离,转而投奔偏股基金。上述背景下,债基规模不断缩水,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以来债券基金份额不断下降,从3.07万亿份一路下滑至8月底的2.44万亿份。不少债基最终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0只债券型基金发布了清算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在债券型基金产品数量急速扩张的同时,“二八”现象愈发明显,大量基金沦为迷你基金,或规模直接降到清盘红线以下。未来,这种被迫清盘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不过,这种“洗牌”有利于行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债基频繁踩雷

临近年末,债券市场再现风波,2020年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显然难言乐观,而近期紫光集团在债券市场上的大幅波动,无疑最受外界关注,部分债基也因此“踩雷”。

上周,紫光集团部分存续债继续出现较大波动,最低收盘价仅30.19元。部分重仓持有“18紫光04”债的二级债基也迎来大幅回撤。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中,某大型公募旗下两只二级债基持有“18紫光04”合计35.64万张,持仓总市值达到2653.04万元。两只产品持仓该只债券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9.76%、6.69%,均位居前十大重仓债券之列。

无独有偶,此前华晨集团发行的私募债券17华汽05于10月23日到期,总额为10亿元,公司公告称无法按期兑付。公司表示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因此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同日,华泰资管旗下多只公募产品决定,自10月23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华晨集团发行的“17华汽01”等债券进行估值调整。

近期,市场对债市违约风险讨论再次增多,尤其是对踩雷债基的影响。中邮证券资管投资经理马亚伟表示,踩雷对产品的影响较大。在满足收益考核的前提下,产品择券需慎之又慎,才能提高获益的概率。国内疫情后基本面的逐步修复,风险偏好的抬升提升了债市的配置价值。同时,下半年股市的反复震荡,冬季疫情和国际重大事件对未来会造成一定不确定性,无风险利率向上空间有限,但信用债可能会进一步结构性分化,违约频发高风险地区产业债和城投债融资会受到很大影响,信用下沉无论是从区域、层级或者产业角度选择,可能都需要进一步注意尾部风险。

不过,从数据看,年内信用债违约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近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研报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信用债市场新增首次违约发行人共29家,违约债券105只,涉及本金金额1144亿元。今年新增违约发行人数量有所下降,违约债券只数和金额也低于2019年同期。

谈及上述现象,某债基经理认为,与2018年企业部门整体债务率较高、金融严监管导致的违约增多外,今年企业违约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债务规模推高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短期兑付压力增加,尤其是部分汽车制造、地产等大型发债企业违约,一度推高了三季度违约规模,但整体违约债券与往年相比仍相对较少。

债基业绩规模承压

事实上,由于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发生,不少此前踩雷的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因此规模不断缩水,维持正常运作耗费成本较高,基金公司最终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

以踩雷债基华商双债丰利、人保鑫盛纯债为例, 2018年一季末,华商双债丰利A的份额锐减至3.89亿份,到了2020年三季末,该基金的总份额为2.87亿份,规模为2.04亿元;人保鑫盛纯债的成立规模为3.85亿元,由于业绩表现欠佳,2019年,人保鑫盛纯债A被赎回了2.88亿份,远超同期的申购份额;2020年一季度,又被赎回了3239.17万份,截至2020年三季末,人保鑫盛纯债的管理规模已不足5000万份。

上述背景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0只债券型基金发布了清算公告。仅10月以来,包括益民信用增利纯债一年、农银汇理可转债基金、中科沃土沃详在内的多只债券型基金陆续发布了清算报告。其间,今年8月,曾踩雷信威集团而备受争议的东吴鼎利、东吴增利、东吴鼎元双债也先后发布了清盘公告。

此外,另一大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年初受疫情影响利率大幅下行,4月底以来利率又经历快速上行阶段,债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下不少资金由债市流向股市,导致债券基金业绩与规模均有所下滑。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以来债券基金份额不断下降,从3.07万亿份一路下滑至8月底的2.44万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年内二级债基首尾业绩差距超过55%。整体而言,截至当前,二级债基中,年内收益率超过15%的债基共有68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收益率在10%-15%之间的基金共有104只。与此同时也有210只二级债基年内收益率为负。不过,从近三个月的业绩表现来看,部分二级债基的回撤幅度较大,下跌幅度最大的基金,其净值下跌了近13%。

中长债基金方面,截至当前,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三的鹏华丰尚A、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A、金鹰元祺信用债的收益率分别为9.18%、8.67%和8.07%。而表现最差的人保鑫盛纯债C年内收益率为-6.64%。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在经济数据不断改善,基本面随之好转背景下,债市难有大幅改善,或将呈现震荡走势。未来,被迫清盘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但这种“洗牌”,有利于行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