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国企违约冲击信用债市场 债基单周最大跌幅超10%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16 09: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债爆雷,债券市场上演“惊魂”一周。参与信用债投资较深的公募基金受到冲击,债券基金上周平均跌幅为0.19%,最多的一周损失逾10%。债券基金集体下跌

信用债爆雷,债券市场上演“惊魂”一周。参与信用债投资较深的公募基金受到冲击,债券基金上周平均跌幅为0.19%,最多的一周损失逾10%。

债券基金集体下跌

Wind数据显示,11月9日至13日,债券基金(包括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整体出现下跌,平均跌幅0.19%(仅计算披露了11月13日净值的基金)。周跌幅超过2%的基金有21只(各类型分开计算),跌幅最大的是一只中短债基金,一周下跌10.4%;该公司另一只中短债基金跌幅在7%左右。此外,有两只债基跌幅在4%~5%之间。

受到冲击的基金中,一些宣布调整所持有债券的估值。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宣布,11月12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18永煤MTN001”等进行估值调整。

“部分债券基金净值表现疲软,但短期波动不会一直持续。近期的信用风险,主要是发生在盲目扩展、行业景气度较低的国企身上。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可以说是‘危中有机’,这次的信用风险事件冲击过后,基金通过精选个债,谨慎操作,仍然能够争取到债券品种的超额收益。” 一位债券投资人士说。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表示,实质性违约事件导致信用债市场情绪较差,风险偏好进一步向其他具有相似点的信用债转移,部分债基因持有违约债券,净值下滑面临赎回压力,通过抛售高流动性债券或拆入资金应对赎回压力。

调整时间不会太长

对于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多位受访人士表示短期信用债市场仍会进一步分化,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债券的配置价值较大。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认为,本次信用债的调整预计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首先,事件性的冲击对市场情绪面的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其次,目前经济基本面复苏的斜率的确有所减弱,欧美疫情出现二次爆发,使国内经济复苏面临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货币政策整体依然会维持中性偏松的格局。同时,央行最近几天开始持续大量投放流动性,预计后面还会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信用债的抛压也会明显减弱,市场会较快稳定下来。

闫一帆认为,未来信用债市场仍会进一步分化。由于连续出现无预期的企业违约,债券市场不仅存在对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担忧,还产生了对发行人偿债意愿的怀疑,这种不信任会造成信用债投资进一步向更加安全的品种倾斜,挤兑行为将挤压民企、经营较差的国企、弱区域的城投,造成这类发行人流动性紧张,形成负反馈。“经济恢复符合预期,但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利率水平和经济基本面相当,信用债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建议信用策略和久期策略都保持中等水平,同时关注长久期的利率品种。”

华宝基金认为,短期冲击过后,投资将向利率债和财务稳健的中高等级信用债等核心资产集中。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吕晓蓉表示,信用违约事件再次发生,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认识会更深,判断方法体系会更接近实质,对信用债的风险把握不再局限于以行业、地区、企业性质等为特征的一刀切。“整体来说,信用风险不会消失,随着市场成熟度的提高,信用债的分化最终会达到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形成一种多层次的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